明朝最无耻的文人,身为当朝首辅,却向太监卑躬屈膝

2020-07-21 17:48:29 作者: 明朝最无耻的

说起无耻文人,铁骨铮铮“水太凉”的钱谦益算一个,高叫着一夫一妻制却坐拥六个老婆的康有为算一个,大众眼里的“爱国诗人”,被鲁迅骂成狗的郭沫若算一个。

不过这些人豆豆不讲,今天我们来说个不出名的,他叫顾秉谦!

投奔魏忠贤的顾秉谦,绝对堪称最无耻的文人之一,生前生后遭人唾弃 !

身为内阁首辅,不管是职位上的责任,还是与同事之间的关系,原本应该是朝廷之中的一股正能量,尤其是后者,如果一个内阁首辅没有带领好队伍的话,那么,人心肯定是会动摇,甚至是散了。

顾秉谦就是属于没有给予所有人正能量的那个内阁首辅,当魏忠贤掌权的时候,这个顾秉谦为了能够保全自己的官职,也为了能够让自己的家族更为兴旺,于是就二话不说地投奔到了魏忠贤的旗下。

这样子的一种带头作用,魏忠贤当然是非常地需要,因为顾秉谦的投奔之举,为魏忠贤拉拢群臣省下了不少的力气。当然,朝中也会有一些人不想要投奔魏忠贤,更不想要被这个内阁首辅拉下水,比如杨涟就是很典型的一位,最后自然是在魏与顾的合力之下,成了他们的刀下之鬼。这种残害忠良跟同事的人,自然是无耻之极。

顾秉谦是从翰林院走出来的文人,在学识上面的造诣,自然是有一番影响力,如果只是单纯地从这一点来讲的话,他对朝廷以及对他的家族,是有一定贡献的。可是,这样子的一些贡献,并没有抵消掉他的过错。正因为他投奔魏忠贤,为了表示自己的一片忠心,干出了不少的缺德之事,这种败坏的结果,自然就让家族蒙羞,也让朝廷的正义力量觉得这个人非常地无耻,无耻到让后人都唾弃跟鄙视他。

如果说投奔魏忠贤是保命多过于升官,那么,顾秉谦带着自己的一个儿子去魏忠贤的家里想要认对魏忠贤为父,这样子的一种无耻之举,就是升官多过于保命了。不管是当时的朝廷,还是后世之人,对顾秉谦这种做法,都表示出了一种愤慨,历史上更是将他列入了遭世人白眼的阉党传。

身为礼部尚书,而且年纪也七十有余,竟然还干出这种丑事出来,实在是让人无语,尤其是让那些原本就十分尊崇他的人感觉到非常地寒心。而且,这种寒心也涉及到了顾秉谦整个家族,让子孙在世人面前抬不起头,这是何等的罪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