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海南岛,一位烈士写的告别信后来成了遗书,非常感人

2020-07-21 17:46:12 作者: 解放海南岛,

说起解放海南岛的战役,大家会想起邓华司令员、韩先楚军长、李作鹏军长,率先偷渡的苟在松将军、刘振华将军等等。今天来介绍一位普通的士兵,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战士。

他叫朱国胜,很多人应该没有听说过,因为他只是一位普通的战士,而且不幸在解放海南岛的战役中光荣牺牲了。朱国胜在渡海作战之前,像很多战士一样,写下了一封告别信。

如果牺牲,告别信也就成了诀别的遗书。朱国胜的这封告别信写得非常感人,催人泪下,不忍卒读。告别信是写给战友的,他说在革命的大家庭里,战友就是亲如手足的兄弟。

朱国胜首先回顾了一下自己的革命经历。他是东北人,过去在家里要过饭,共产党领导的部队来了,他才扔掉要饭的碗,从此走上革命道路。他参加过东北抗日联军李兆麟的部队。

当年在长白山打游击战,那生活是何等得艰苦。“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胸前被火烤暖了,后背还是凉的,为什么呢?东北的冬天实在太冷了,零下三四十度。

战士们在这样残酷的环境下,还要打仗,痛苦吗?难受吗?朱国胜没有觉得痛苦,也没有觉得难受,他却感到无比光荣!战争让朱国胜离开家乡,随着第四野战军南下了,在南方作战,仍然十分艰苦,朱国胜却说,谁能有这样的幸福呢?谁能有这样的光荣呢?

然后就打到了海南岛。为什么要解放海南岛?为了完成祖国的统一,为了解放海南岛三百万受苦的人民。朱国胜说,这是“光荣上面加光荣啊”。

朱国胜说,他下了最大的决心,渡海作战,并抢先第一个登陆。在战斗中,如果他的腿被打折了,他就往前爬,如果手打坏了,他就用牙咬,用一切能够战斗的器官战斗,要为共产主义流尽最后一滴血,绝不贪生怕死。

英雄的子弟兵。朱国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后来壮烈牺牲在渡海作战中。表完决心,朱国胜当然要交代一下后事。他说他身上只有八块钱,四块交党费。

朱国胜的父母都被日本人杀害了,他只有一个妹妹还在哈尔滨。妹妹在哪里呢?朱国胜也不清楚,他告诉战友们,妹妹叫朱秀琴。如果自己牺牲了,希望组织一定要找到他的妹妹,告诉她,她的哥哥在解放海南岛的战斗中光荣牺牲了。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如果牺牲了,朱国胜还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希望能把自己的名字刻在海南烈士纪念塔上。朱国胜还不胜惶恐地对战友们说,如果以前有对不住大家的地方,请战友们原谅。最后,他祝愿战友们都在战斗中立功,为保卫祖国立功!

读完这封告别信,这封遗书,您是不是也感动了?正因为有这样英雄的战士,才有了解放战争的一次又一次胜利,才有了我们可爱的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