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之死:海子、顾城、朱湘,三位天才诗人,都为何要自杀

2020-07-21 17:47:01 作者: 诗人之死:海

有人说,死亡是诗人最好的归宿。其实也不见的是这样,但在世界文坛史上,的确有很多的诗人、作家,是以自杀的方式,为自己的创造生涯画上了句号。我国也有不少诗人,如海子、顾城和朱湘,就是以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生命的,这3位天才诗人,为何要在风华正茂时选择自杀?

一、海子

海子(1964年3月24日-1989年3月26日),原名查海生,出生于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他在15岁的时候,高分考入名校北大,随后他就开始了诗歌创作,并且很快名誉北大校园,和骆一禾、西川并称北大三大诗人。1983年,海子北大毕业,同年分配到了中国政法大学任教。

1984年,海子发表了名作《亚洲铜》和《阿尔的太阳》,这让他声名大振。随后,海子在诗歌创造上不断取得佳绩,他写出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五月的麦地》、《以梦为马》等众多名作,但是诗歌上取得的成就,却难掩海子人生的落寞,所爱之人离他而去,他的生活也变得贫困潦倒,而海子本人愈加变得孤僻、敏感,处处显得与世界格格不入,他的人生充满了悲凉。

海子母亲去看望他的时候,对儿子的现状非常担忧,所以劝海子,要学会与世界妥协。海子也想过妥协,他在诗歌中写道:“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海子想要变成一个普通的、幸福的人,可惜没能如愿,不久后,海子独身来到了山海关附近的铁轨上,卧轨自杀了。

海子的死,争论至今,一直是一个谜语,他临死前,留下了多封遗嘱,提到是常远和孙舸这两个道教巫徒,让他出现幻觉,是他们杀了自己,但在最后时刻,海子留下遗言,他的死亡与任何人无关。

可以肯定的是,海子在自杀前,出现了幻听、精神分裂等问题,这可能是导致他自杀的一个关键原因。

海子的朋友西川说,海子自杀前,曾和前女友见过面,由于前女友已经结婚,所以见到海子后,态度非常冷淡,这让海子非常痛苦。爱情的不幸,可能是压垮让海子的最后一根稻草。朱大可说,海子选择自杀,是为了追求极致的艺术,他的死是一种精心策划,是为了完成其最极致、最纯粹的诗篇。但是真相是什么,谁也说不清楚,但愿在另一个世界,海子能找到幸福。

二、顾城

顾城,(1956—1993),顾城是朦胧诗派的重要代表诗人,他的父亲是著名诗人顾工,所以顾城出身于诗人之家,从小就受到了良好的诗歌教养,顾城在17岁的时候,就开始写诗,并逐渐成为了中国的顶级诗人。

顾城在诗歌上的造诣很深,尤其是他《一代人》中的:“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更成了中国新诗的经典名句。顾城是一个天才诗人,在诗歌上取得了极高成就,但在感情生活中,他就是一个孩童和暴君的结合体,他的感情被他弄着一塌糊涂,这也造就了顾城人生的悲剧。

1979年7月,顾城在上海至北京的火车上与谢烨相识,并且很快堕入了爱河。原本是很幸福的两人,但却因为一个叫英儿(真名李英,笔名“麦琪”,《诗刊》社的编辑)闯入他们世界,搅乱了他们平静的生活。随后,顾城为了追求他的自由王国,和谢烨去了激流岛,这期间,英儿和刘湛秋在一起了,但她同时依然和顾城保持着联系,但后来英儿为了绿卡,和别人结婚了。

英儿结婚后,就离开了顾城,这让顾城陷入到了痛苦之中。

1988年,顾城和妻子谢烨来到了新西兰,并在激流岛过上了隐居生活。顾城虽然诗歌中宣扬要爱人类,但实际上他极端自私,谢烨第一次怀孕后,由于顾城的要求,她被迫引产,第二次怀孕后,由于谢烨已经三十多岁了,她害怕再也怀不上孩子,所以即使顾城反对,她也执意的生下了孩子,但是生下孩子不久后,谢烨还是在顾城的不断要求下,被迫将孩子送给了他人抚养。

顾城的生活自理能力极差,所以谢烨不但是顾城的妻子,还充当了顾城母亲的角色,照顾着顾城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有一天,谢烨累了,最终想要离开顾城,去过正常人的生活时,顾城和谢烨爆发了冲突,在冲突中,顾城杀了谢烨。随后,在他犯下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后,顾城也上吊自杀了。

顾城的死,是他极端自私的自我中心,极端愚昧的大男子主义,极端空想的自由主义,极端幼稚的幻想世界,以及低下的自理能力造成的。在诗歌中,顾城是王者,但在生活中,顾城是一个孩童和暴君的结合体,这让他给自己最亲的人谢烨造成了巨大的痛苦,还造就了自身的悲剧。

三、朱湘

朱湘(1904年-1933年12月5日),字子沅,原籍安徽太湖,生于湖南沅陵,父母早逝。朱湘也是一个顶级诗人,他和饶孟侃(字子理)、孙大雨(字子潜)和杨世恩(字子惠)并称为“清华四子”。

朱湘是在清华学习期间,开始的诗歌创造,并且一步步成为中国著名诗人,但是他虽然在诗歌创造中取得了伟大成就,可他的人生却充满着不幸。或许真如人们所说,诗人的不幸造是诗歌的大幸,朱湘生活中的不如意,让他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感悟,情感更加丰富,所以写出了很多著名诗作。

1929年,朱湘因为教授怀疑他借书未还,美女不愿与其同桌,这让朱湘愤然退学,提前结束美国的学业返回国内,但当时国家正处动乱之中,所以朱湘的生活也充满动荡,他为谋职业四处奔走,虽然期间他获得了国立安徽大学教书的机会,但他与校方不和,所以朱湘的这个职业很不如意。同时,在此期间,朱湘的家庭矛盾也不断激化,这让朱湘痛苦不堪,对人生充满了悲观情绪。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