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岳》五大狼牙棒将领:两位是金军猛将,一位是岳家军悍将

2020-07-21 17:47:22 作者: 《说岳》五大

狼牙棒是古代军中常见的冷兵器之一。由于其独特的构造和外观,在视觉上能给人强烈的刺激和震撼,所以,也被视为猛将们的常用兵器。《水浒传》中赫赫有名的霹雳火秦明,就是靠着一条狼牙棒成了名扬四海的著名武将。而在《说岳全传》中,使用狼牙棒的将领共有五人。其中,一人被高宠挑飞,一人丧命于牛皋锏下,一人成了岳云的锤下亡魂。

第五位:温奇。温奇是洞庭湖匪寇王佐的帐下猛将,武艺高强,善使狼牙棒。岳飞奉命前往洞庭湖剿匪时,被东胜侯王佐请到东木耳寨赴宴。在酒宴当中,温奇以舞棒助兴为由,试图趁机诛杀岳飞。但是,温奇的意图太过明显,不仅被岳飞一眼识破,就连一向不动脑子的牛皋都察觉到其中的危机。于是,牛皋手提双锏立于席间,也以舞锏助兴为由与温奇展开了一番较量。二人交手时,温奇只顾盯着岳飞,寻找痛下杀手的机会,对牛皋疏于防范,结果被一锏打碎了天灵盖。

第四位:金飞虎。金飞虎是洞庭湖匪首杨幺的帐下猛将,使用两条狼牙棒,骁勇善战,勇不可当。杨幺为了抵御岳家军,集合各路贼兵在洞庭湖内构建五方阵,金飞虎就是负责镇守北方阵脚的猛将。后来,岳家军从各路向五方阵发起进攻,并冲入阵内。金飞虎得知消息后,提着狼牙棒上前迎敌。谁知,金飞虎初战不利,竟然遇到了岳家军中被称为“八锤四猛”之首的岳云。此战的结果可想而知,金飞虎强撑了几个回合便成了岳云的锤下亡魂。

第三位:金古渌。金古渌是金兀术帐下的猛将。他面如黄土,身材魁梧有力,使用一条狼牙棒,有万夫不当之勇。金军五路南侵时,金古渌跟随金兀术一路过关斩将,从金陵杀到湖广,把宋高宗围困在牛头山,并与岳家军展开了长期对峙。一日,金古渌得知宋将护送粮草杀入大营的消息后,手提狼牙棒上前迎战。不过,金古渌的运气很不好,竟然与宋军的第一猛将高宠遭遇,最终结果可想而知。二人只一个照面,金古渌便被一枪戳穿心窝,又被高宠用力一挑,尸体便抛向空中飞出老远。

第二位:土德虎。土德虎是金兀术帐下的前锋大将。他面色赤红,眼睛大如灯笼,胯下一匹追风马,手持一条狼牙棒,身长力大,威风凛凛。岳雷率部扫北时,土德虎奉金兀术之命,带着两个兄弟在朱仙镇迎敌。此战中,土德虎与岳家军中的老将吉青展开了一场单独较量。二人在阵前各显神通举棒相迎,真是棋逢对手,势均力敌,直杀得天昏地暗鬼神发愁,翻江倒海波浪升腾,大战三十几个回合不分胜负。随后,土德虎因为两个兄弟相继败北,心中不免慌乱,被吉青抓住有利时机一棒打碎了天灵盖。

第一位:吉青。吉青是岳飞的结义兄弟,帐下的主力战将,同时,也是岳家军中唯一一位使用狼牙棒的将领。他的长相极有特点,面如蓝靛,龅牙外凸,一头耀眼的红发,加上魁梧雄壮的身材,以及手中的狼牙棒和胯下的青鬃马,犹如青面獠牙的鬼将一般。岳飞奉高宗之命统兵抗金时,吉青被授予副统制随军出征,并在南征北战的过程立下了赫赫战功,成为岳飞的手下爱将。

岳飞率部在八盘山设伏时,吉青奉命引诱金军前锋进入伏击圈,并在此战中击杀了金国前锋大将银眼朗朗。青龙山之战中,吉青随同岳飞大破粘罕率领的十万大军,并生擒了金国猛将铜先文郎。后来,吉青奉岳飞之命引诱金军奔袭二十余里,将金兀术和数万金军成功诱入伏击圈,是爱华山之战中的首功之臣。岳家军太湖剿匪期间,吉青等人在无锡大桥埋伏并击败了匪首杨虎。苗傅、刘正彦两位都督在临安叛乱时,吉青与牛皋不顾个人安危孤身入城,生擒苗、刘二贼,立下了一件奇功。

此后,吉青跟随大军征讨杨幺时屡立战功,并在蛇盘山之战中几个回合击杀贼寇右卫将军沈铁肩。岳雷挂帅时,吉青被授予灭虏将军一职随军出战。在朱仙镇与金军对战时,吉青与金国猛将土德虎大战三十几个回合,最终将其诛杀。可惜的是,吉青没有撑到最后。界山之战时,吉青与金国妖道普风大战二十几个回合后,被普风用暗器击杀。

参考书籍:《说岳全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