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战,召必回!27名退役老兵的集结号

2020-07-20 18:24:15 作者: 若有战,召必

连日来,江西北部持续降雨。

长江九江段多处出现超警戒洪水鄱阳湖水位突破历史极值,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

7月13日晚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闻令而动,紧急奔赴江西九江防汛抗灾一线…

“老部队我们回来了!”7月18日上午,一行穿着一致的男子整齐列队,怀着对老部队官兵深厚感情,扛着“原王杰部队94年入伍上高籍老兵”大旗与老部队汇合,再次融入其中,曾任某坦克连副指导员漆军华倍感亲切。

他们在电视新闻中看到老部队连日来顶酷暑,战洪魔,如同一颗颗钉子牢牢“钉”在江西九江抗洪一线上,便自发组队,搬空了6家西瓜种植户的瓜地,自费凑钱购买15000余斤西瓜,100多箱矿泉水,两大箱防暑药物,由江西上高县驱车260公里到九江慰问老部队。

“我们申请一起加入防汛抗灾行动中!”得知当日风级较高,鄱阳湖浪大严峻,急需大量沙袋加固围堤,老兵们斩钉截铁地说道。

在来大堤的路上,老兵们军歌不断,士气高涨,来到现场后,迅速展开行动,挥锹铲沙、肩抗搬运、垒固大堤,这群平均年龄在45岁的中年汉子干起活来丝毫不减当年风采,一举一动尽显军人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仿佛回到当年入伍时的样子。

“我们三个原来是王杰连的,这锹拿在手里就像当年的‘老朋友’回到身边,一股暖流瞬间涌上心头!”老兵钟水平与同僚邹善云,黄兵文记忆犹新地说道,沙堆一铲一铲挖,沙袋一袋一袋抗,他们用行动去践行王杰老班长“一心为人民,一切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要说抗洪抢险任务我们俩还是比较有经验的。”在短暂休息间隙中,两名老兵互相打趣地说道。原来,这支老兵队伍里还有两名曾参加过98抗洪的老兵——汤勇涛和聂爱民,汤老班长参加过多次危险救灾任务,98年在长江流域抗洪时还不幸感染了血吸虫疾病,04年扑灭山火被大火烧伤,两次获得三等功,武警部队作家刘秉荣在《英雄赞歌》里还写过他的英雄事迹。

平均45岁的老兵们与平均20岁的小伙们虽然整整差一辈,但是干起活来配合默契,心有灵犀,沙袋在每个人的手上快速传递着,老兵们表示越干越有劲,越干越年轻,经过一下午的持续奋斗,沙袋不断被码高,最终达到有效防汛效果,圆满完成任务!

若有战,召必回!六字虽短,但铿锵有力。虽然这群老兵即将年逾半百,但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

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一声到,一生到!

(上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戈定义 漆军华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