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起义军铸造的钱币你知道吗

2020-07-23 09:59:43 作者: 历史上起义军

唐玄宗李隆基天宝年间,虽为大唐帝国的鼎盛时期,但唐王朝却开始走向衰落。天宝十四年(755年)十一月,安禄山、史思明起兵反唐,安史之乱全面爆发。

乾元二年(759年),叛将史思明杀死安禄山之子安庆绪,在范阳称"大燕皇帝",篡夺安禄山大燕政权。上元元年(760年)六月,史思明销毁洛阳铜佛铸造"得壹元宝"钱,以一当开元通宝之百流通使用,但因军事上的不利,史思明开始迷信"得壹"为不祥之兆,铸造仅数月后便下令收回改铸"顺天元宝"直至安史之乱平息。贼平后,大唐政府下令废除并"还将铸佛"。从当时流通的货币来看,史思明确实具有一定经济军事实力。得壹元宝钱铸造精美,出土量极为稀少,即便在洛阳也难得一见,泉界也有"顺天易得,得壹难求"之说,可见其非常罕见。得壹元宝除背上月纹者其余皆罕见,更有背四月者堪称古泉大珍。后占据东都(今洛阳)。

得壹元宝

顺天元宝

唐末至五代初期刘仁恭据幽州

铸造永安一十,永安一百,永安五百,永安一千,铁五铢,铁货布,顺天元宝。

公元911年改元应天铸

北宋淳化五年(公元994年)

应运元宝:李顺在四川起义称蜀王,改元应运,于应运元年(公元994年,即北宋淳化五年)铸。另有应感通宝,均珍。

天祐通宝:元末江南地区农民起义领袖张士诚于至正十三年(公元1353年)铸。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等四种,钱文正面楷书,背面有纪值的篆书。

龙凤通宝:元末刘福通等农民起义领袖拥立韩林儿为帝,号小明王,国号大宋,改元龙凤,于公元1355年铸龙凤通宝,有“小平”、“折二”、“折三”钱。背无文。

天启通宝、天定通宝:元末鄂、湘地区农民起义领袖徐寿辉于至正十八、十九年(公元1358、1359年)铸。各有“小平”、“折二”、“折三”三种。折三有篆书钱,背无文。 大义通宝:公元1360年元末农民起义领袖陈友谅称帝于江州(今江西九江),改元大义,铸大义通宝。有“小平”、“折二”、“折三”三种,流通于长江中游地区。是元末起义军钱中铸量较多的一类。

嗣统通宝:清晚期贵州张宝山起义军1860年铸

义记金钱:清晚期浙江金钱会

以上图片均来自华普图录,如果有遗漏请指正补充!

永昌通宝: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于公元1644年建都西安,国号大顺,改元永昌,铸“永昌通宝”。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