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为什么会继承王位刘备四个儿子究竟发生了什么

2020-07-23 11:06:45 作者: 刘禅为什么会

相信说起刘备大家都不陌生,作为一代枭雄,刘备身边的人才数不胜数,对他也都是忠心耿耿。而刘备的一生也是为国家为百姓付出了一切,他的儿子们在他死后究竟又有怎么样的发展呢?

刘备之所以能称霸一方,和他从小的志向离不开,生来就处于乱世中的他一心想要为国效力。但是他一直没有很大的作为,这也就造成他中年了还是漂泊不定,没有属于自己的领土。但是,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诸葛亮,这也就说明了刘备有一个独特的人格魅力,那就是会识人、会用人,所以招揽了许多能人异士。可是让大家不解的是,刘备为什么要让刘禅继承他的位置。

刘备的几个儿子除了我们熟知的刘禅、刘理、刘永,还有一个收养义子刘封。在当时,刘备对义子和亲儿子都是一视同仁的。刘封可以说是最有才的,有多次打仗作战的经验,刘备很喜欢这个义子。那为什么刘封这么有能力,而刘备没有立他为继承人,这是因为刘封多次欺负孟达,最严重的是他在关羽打荆州战败时却见死不救。

大家都认为刘禅愚蠢不够聪明,然而谁又知道事情的真相是怎么样的。诸葛亮从小有教导刘禅史书兵法,即使不能说多有智慧才能,但是由神机妙算的诸葛孔明亲自教出来的学生,又能有多差。换做其他人别说做几十年的皇帝,恐怕几年都做不到。也许你会说,有文武全才的诸葛亮辅佐他,但是别忘了,诸葛亮也只辅佐了他十一年,刘禅在没有了诸葛亮的帮助下又做了几十年的皇帝。如果没有些能力手段,刘禅是不可能在虎狼环伺的三国乱世中有立足之地的,可能还会在复杂的政治斗争中败下阵来,死于非命也不知。

刘禅之所以被误解谩骂,就是因为在面对强敌入侵时,没有能够正面抵抗敌人,而是选择主动开城投降。但当时的情况我们无法得知,断不能凭这一点去认为他贪生怕死。其实那个时候蜀国气数将尽,为了满城百姓不受战火纷扰,在当时那种环境下,刘禅投降也是唯一正确的选择。而且当时从国力上来说,蜀国也不敌魏国,连魏军也比蜀军强大许多。

蜀国被灭刘禅表现的没有半点悲痛,但是事情就真的像表面上这样吗?如果刘禅表现的不高兴点是没有好结果的,为了保全自己刘禅也必须的这样做。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刘备选择刘禅的原因,事实告诉我们刘禅就算不是很有才德的明君,但也并不是大家所看到的那样,可以说刘禅是非常有才能有头脑的君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