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坊丨天才画家达芬奇,竟然是个吃素的

2020-07-23 10:05:47 作者: 名人坊丨天才

莱昂纳多.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第一位画家,也是整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是一位思想深邃、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艺术大师、科学巨匠、文艺理论家、大哲学家、诗人、音乐家、工程师和发明家。他在几乎每个领域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后代的学者称他是“文艺复兴时代最完美的代表”,是“第一流的学者”,是一位“旷世奇才”。

达芬奇

列奥纳多·达芬奇(1452-1519)

被广泛认为是有史以来最有才华的人之一。

列奥纳多·达芬奇,

被誉为真正的“文艺复兴人”,

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杰出艺术家和知识分子。

《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

《维特鲁维安人》和《萨尔瓦托蒙迪》

是他最著名的作品。

有一篇关于达芬奇饮食的文章。作为背景资料,作者是意大利探险家安德里亚·科萨里,他发现了新几内亚,假设了澳大利亚的存在,并且是第一个绘制南十字星座的欧洲人。柯萨利为佛罗伦萨人朱利亚诺·洛伦佐·德·美第奇工作,洛伦佐大帝的三个儿子之一。美第奇王朝并没有因为忽视新的贸易路线而变得异常富有,所以朱利亚诺资助了柯萨利乘坐葡萄牙船只的航行。

在写给他的赞助人的一封长信中(几乎完全充满了更重要的信息),在描述印度教的追随者时提到了达芬奇:“Alcuni gentili chiamati Guzzarati non si cibano dicosa alcuna che tenga sangue, ne fra essi loro consentono che si noccia adalcuna cosa animata, come it nostro Leonardo da Vinci.”

翻译为汉语为:“某些被称为Guzzarati的异教徒非常温和,他们不吃任何有血的东西,也不允许任何人伤害任何生物,比如我们的达芬奇。”

科萨利意思是达芬奇不吃肉,不允许对生物造成伤害,或者两者兼而有之,或两者兼而有之?我们并不确定,因为艺术家,探险家和银行家不是同伴。

柯萨利,他似乎是通过佛罗伦萨的关系认识达芬奇的。虽然他们是同时代的人,但在艺术家离开佛罗伦萨时,他们没有机会成为亲密的朋友。柯萨利可能是通过道听途说来参考达芬奇的习惯的。没有人能说出科萨利是何时何地去世的,朱利亚诺也没有对这封信发表任何评论,因为他自己在信送到时已经死了。

近70位不同的作者撰写了有关达芬奇的传记。其中,只有两个提到他所谓的素食主义者。Serge Bramly在《达芬奇:发现达芬奇的一生》中写道:“达芬奇似乎非常热爱动物,以至于他变成了素食主义者。”Alessandro Vezzosi在《达芬奇》中把达芬奇称为素食主义者。

如果我们故意对60个传记进行低估,那么有8.33%的作者谈到达芬奇和素食主义。除去引用科萨利书信的三位作家,总共有3.34%(两位传记作者)自言自语说达芬奇是素食主义者。

全美畅销书“和平饮食”曾经提到一件还算比较意外的细节(不算广为人知),说早在那个年代,达芬奇就明白表示,“人类想在地球继续存活下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全人类进化成吃素”。在知乎上,也有网友分享过一个类似细节,达芬奇因为从小拒绝吃透,被祖父安东尼奥视为不详。

达芬奇老师也一个特别哲学的理念:说的是,“人的确是禽兽之王,他的残暴胜于所有动物。我们靠其他生灵的死而生活,我们都是坟墓。我在很小的时候就发誓再也不吃肉了。总有一天,人们将视杀生如同杀人”。

然后,著名奥地利一位病理学家的研究结果,人在出生时,脑内包含了一百四十亿个细胞,但大部份并非经常活动,而处于潜伏状态,若可以透过一些物质提高脑部细胞的活动能力,便可以提高思考能力。

意大利吉耶提大学的人类学家历时3年,从达·芬奇的手稿和画卷中获得200多张指纹照片,其中包括他的名作《抱银貂的女子》中,在女子颈部留下的指纹,这是目前公认最完整的达·芬奇指纹,得出结论,这位天才经常在创作时吃东西。科学家们从他的指纹中发现了唾液、血液和他所吃的食物的痕迹。达·芬奇是一个绝对的素食主义者,他一生拒绝以动物为食,并且痛感虐待动物的残酷,他比较喜欢在吃饭或者旅游时作画。

我的身体不会成为其他生命的坟墓。

列奥纳多·达芬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