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陵墓千年以来无人敢盗,至今是个谜,坟上的大树也极为神秘

2020-07-23 10:05:24 作者: 诸葛亮陵墓千

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琅琊阳都(今山东沂南) 人 ,三国时期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发明家、文学家、书法家。

早年,他和叔叔诸葛玄一起前往荆州。诸葛玄死后,诸葛亮选择在隆中隐居生活。

刘备三顾茅庐请出诸葛亮,期间联合东吴孙权,在赤壁之战中大胜曹军。形成三国鼎盛之势,后又攻占荆州。

建安十六年,又击败曹军,赢得了汉中。蜀章武元年,刘备在成都建立蜀汉政权,诸葛亮受命为宰相主持朝廷事务。刘禅继位后,诸葛亮被封为武乡侯,率领蜀章武元年。勤勉谨慎,一切政事亲力亲为,严格奖惩;与苏州结盟,改善与西南各族人民的关系;实行农耕政策,加强战备。北伐中原前后5次,粮尽无功。他最终因劳累过度而患病,于蜀建兴十二年在五丈原去世,享年54岁。刘禅后来追封其为忠武侯,后世常以武侯称之为诸葛亮。东晋政权追封他为武兴王,是因为他的军事能力备受重用。

随着春秋时期厚葬仪式的兴起,盗墓愈演愈烈,尤其在汉末,出现了十墓九盗的惊人现象。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曹操专门设立了盗墓室,所以曹操死后,他自然会防止盗墓。72个疑冢其实就是这样出来的。虽然疑冢多盗墓者很难找到真正的墓地,但曹操的陵墓还是被发现了。

诸葛亮陵墓则比曹操墓幸运得多,至今还没有被发现。据《三国志》记载,诸葛亮葬于汉中定军山,今陕西勉县武侯墓。武侯墓是真实的,与史料记载一致。如果真的埋在这里,一定抵挡不住盗墓贼的险恶用心。武侯墓被盗,诸葛亮陵墓却存在了一千七百多年,奇迹般地保存完好。

大多数后人猜测只不过只是几种常见的说法:一位说,诸葛亮受人民爱戴,连盗墓贼都不忍心这样做。其次,诸葛亮一生两袖清风,死后不会有值钱的殡葬物品,盗墓的人不感兴趣。第三,诸葛亮足智多谋,死后机关重重肯定无人敢动。第四,墓穴被发现只不过是一个衣冠冢,真正的陵墓其实至今也无人知晓。

不可否认,诸葛亮聪明才智人尽皆知,但后世却将他神化了,以至于他死后有很多离奇的故事。说武侯墓上面长的那一颗黄果树,其实是诸葛亮妻子的化身,是为诸葛亮遮风挡雨而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