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吴皇帝杨渥对大臣说:觉得我不行,把我杀了自己干!大臣:遵旨

2020-07-22 15:31:29 作者: 南吴皇帝杨渥

民间流传的许多俗语,大部分都是老一辈人经过上千年的经验,总结出来的智慧结晶。但是,这并不是放任四海皆准的真理。比如:“虎父无犬子”这句俗语,本来是个很好的寓意。可是,套用到现实生活中时,虎父的“犬子”们比比皆是,有的甚至还不如“犬”。

如果说南吴的开国皇帝是“虎父”的话,那么,他的儿子杨渥就真的成了“犬子”了。

公元905年,杨行密在弥留之际,对接班人的问题非常迷茫。

根据史料中的记载,杨行密共有六子、五女,在他病危之时,只有长子杨渥的年纪稍长一些,刚刚十九岁。然而,在杨渥成长的关键期,恰好是杨行密南征北战,开创南吴基业最繁忙的十多年间。所以,杨渥自幼疏于管教,各方面的缺点非常明显,杨行密对此也非常内疚。

杨行密在择选接班人的时候,对杨渥的表现不是很满意,但又属他的年纪最长,没办法才把南吴的权利棒交给了他。

杨行密为了杨渥能够顺利的接管各项工作,临终之前还嘱托了两位托孤大臣张颢和徐温。却没想到,正是这两个备受信任的人,终结了杨渥的性命。

杨渥打小就以品行恶劣出名,不仅贪玩,而且,还骄横跋扈、爱搞恶作剧,就连府上的下人们,都在背地里对他嗤之以鼻。可见这孩子的品行的恶到什么程度。

杨行密病逝之后,众臣属和乡间百姓们为失去了一个好国主,纷纷自发地进行哀悼、祭奠。

而作为亲生儿子杨渥,不仅没有一点伤感的情绪,还整日的饮酒作乐。臣属们不劝还好,经过劝说之后的杨渥表现得更为嚣张。当天晚上,杨渥不顾众人的阻拦,喊了一群人竟然玩起了撞球,令众臣属们失望到了极点。

此外,杨渥登基不久,就诛杀了当朝的重臣周隐。

周隐是跟着杨行密一起打江山的功臣,他性格忠直且刚直不阿,遇事从来都是直言不讳。杨行密择立继承人的时候,周隐曾直言杨渥不是保家之主,建议从诸子中择贤而立。这一番话传到杨渥哪里后,便被他记在心里,登基之后,一直在寻找机会要除掉周隐。

周隐本就是良臣干吏,工作上从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杨渥足足等了一年多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

公元907年,杨渥在江西取得了一场战役的胜利之后,变得更为跋扈不堪,见到周隐就随便给他一个罪名,当场就给诛杀了。

当时群臣骇然,许多人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就看到周隐人头落地了。

经历了此事之后,朝廷上的臣属们人人自危,不知道杨渥什么时候又会发作。所以,大都选择了明哲保身,沉没不语。

张颢和徐温仗着自己的托孤身份,壮着胆子跪在杨渥面前哭着劝谏,希望他能收收心,以国事为重等等,说了一大堆肺腑之言。然而得到的回答,却令二人出了一身冷汗。只见杨渥歇斯底里地大叫:“觉得我不行,为什么不把我杀了自己干呢。”

这一句话可把二人吓得魂飞天际,知道的是二人在劝谏,不知道的还以为二人要图谋不轨,弑君自立呢。

不过,杨渥这一喊,似乎还真给张颢、徐温提了个醒。

自此之后,张、徐二人对杨渥的荒唐行为,在表面上敷衍而过。私下里,张、徐二人又与信得过的心腹相互勾连,暗中发展势力。

公元907年,张、徐二人用了四个多月的时间,通过诛杀、威胁、收买等诸多方式,掌握了南吴的军权。而此时,整日痴迷于玩马球的杨渥,对国内的这些变动,还被蒙在鼓里,一无所知。

公元908年,22岁的杨渥,终于倒在了张、徐二人的屠刀之下。

历史证明:有些话真的不能乱说,尤其是不好的话,说不定什么时候变成现实了。真憋不住想说的时候,还是多说点恭喜发财、大吉大利为妙!万一真的实现了呢?

参考书籍:《新五代史》、《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