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规定高于车轮的敌方男子统统斩杀,当时为何要推行这种制度?

2020-07-22 14:30:20 作者: 元朝规定高于

车轮斩是什么东西?就是蒙古人在对待战败者时,会将敌方所有男子列出来,但凡是身高超过车轮的全部斩杀,而低于车轮的幼童还能活下来。

看题目而言,好像蒙古人曾经对无数部族实行过车轮斩,而实际上遭受到过车轮斩处罚的敌人还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具体车轮斩在哪些人身上实行过呢?

曾经的金国,为了打压蒙古部落,实行过一种政策,那就是减丁政策,这种政策的确一时间让蒙古部落人人自危,成吉思汗的部落就曾经因为畏惧减丁政策依附在了金国之下,同样依附金国的还有塔塔尔部。

塔塔尔部不仅仅是依附在了金国之下,还成为了金国的有利爪牙。

曾经的成吉思汗,他的祖上就曾经建立起了一个蒙兀国,当时的金国已经十分强大,但是蒙兀国大势已成,他们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只能暗中想办法摧毁蒙兀国。

当然了,作为金国刽子手的,就是塔塔尔部,塔塔尔部在暗中想办法瓦解蒙兀国的力量,并且诱捕了蒙兀国后来的大汗,并将之交给了金国的领导人,金国人对这名大汗处以了极刑,借此来威慑蒙兀国的其他部落。

成吉思汗的父亲也曾经成为过蒙兀国的大汗,但是却被塔塔尔部人用毒酒害死了,在他死后,成吉思汗度过了极度悲惨的童年,成吉思汗也因此对塔塔尔部人十分厌恶,在崛起以后,击败塔塔尔部以后更是对其部族实行了车轮斩。

实行这种措施不会遭遇顽强抵抗吗?当然会。

塔塔尔部人通过各种渠道知道了自己的下场以后,就曾经奋起抵抗,折损了成吉思汗不少好手,而塔塔尔部人正是通过成吉思汗的一位亲戚得知的这个消息,而成吉思汗在这以后,不再允许这个亲戚接触部落大事。

后来成吉思汗征战四方,很少使用车轮斩这种政策了,面对强大的蒙古大军,不少国家都是能抵抗就抵抗,抵抗不过就投降,对于那些顽强抵抗的小国家,蒙古人都曾经实施过车轮斩,而更严重点的,甚至是直接屠城。

车轮斩还算好的,至少城中的妇孺能活下去,但如果屠城,那可真的就一个人都活不了了。

在面对大宋王朝的时候,蒙古国并没有那么残忍的实行车轮斩,甚至他们并没有强加管理,反而是让大宋人继续以前的制度,而他们只收取赋税,这样子蒙古人的钱袋也越来越鼓,而汉人反抗的时候,他们也根本没办法阻止。

车轮斩固然残忍,但成吉思汗用的还是不多的,也只是面对那些顽强抵抗,惹怒了他们的人才会使用此种残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