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古代有十圣,其中9人家喻户晓,为何“剑圣”你从没听说过?

2020-07-22 12:15:21 作者: 我国古代有十

“圣”这个字在汉语语境里的意思至高无上,“圣人”这个词也意义非凡,通常我们认为在某一领域才德全尽、成就极为突出的人就可以称为某某圣,比如提起文圣大家想到孔子,提起武圣就想到关羽或者岳飞。

《洪范》称“凡一事精通、亦得谓之圣”,在中国民间,许多被冠以“圣”名的历史人物都是家喻户晓的存在,除了前面提到的文圣武圣还有谋圣鬼谷子、书圣王羲之、诗圣杜甫、词圣苏东坡、画圣吴道子、药圣李时珍、茶圣陆羽等,但剑圣是谁却少有人知道。

剑术,是中国古代最重要的一门武功,相传剑起源于黄帝时代,属于“古之圣品也,至尊至贵,人神咸崇,乃短兵之祖,近搏之器”,《广黄帝本行纪》和《管子》都记载了黄帝部落与蚩尤部落铸剑为兵的故事,可以推测剑在中国的发展历史至少也有4000年之久。

由于剑是诸多兵器中最为特殊的一种,一度代表士大夫贵族的身份,因此它也被称为“百兵之君”,天子之剑和诸侯之剑是不一样的,战场上的兵器可能以刀为主,但剑的文化魅力却远远胜过刀,到了唐朝,舞剑开始盛行起来,“剑圣”就是唐朝的一代名将:左金吾大将军裴旻。

裴旻的剑舞是唐文宗李昂御封的“大唐三绝”之一,和影视动漫中的“剑圣”盖聂等虚构人物不同,裴旻是历史记载、文人诗词中都有迹可循的人物,生活于唐玄宗时期,王维就曾经写过《赠裴将军》:

腰间宝剑七星文,臂上雕弓百战勋。见说云中擒黠虏,始知天上有将军。

王维对裴旻的评价非常高,裴旻本人也当得起王维的评价,裴旻不是侠客,而是一名负责守卫边境的武将,史料记载裴旻曾经担任龙华军使,驻守北方,箭射猛虎30多只,不过后来他才知道那些不是虎而是另一种猛兽“彪”,据考证这种动物应当便是今天的亚洲金猫。

裴旻还曾经参与了对契丹、吐蕃、奚人的战争,因为战功封左金吾大将军,掌管守卫京师的禁兵,统领天下府兵。虽然后世对裴旻相关记载存疑,关于裴旻剑法和剑术是否真那么高超也争论不休,但《历代名画记》、《独异志》、《唐国史补》都提到裴旻是一代剑圣,吴道子在欣赏了裴旻舞剑后灵感如泉涌,挥毫泼墨间深得裴旻剑法精髓,如神怪相助一般日渐精进。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李白曾经拜裴旻为师。李白精于剑术,可想而知裴旻这个师父也不会弱到哪里去,李白受师父剑术启发,写出了“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这样的千古名句,但裴旻作为天子盖章认定过的剑圣,名气却远远不如弟子李白以及其他各种被冠以“圣”之名的历史人物。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可能跟剑术在古代并没有达到“雅俗共赏”地步、以及剑被视为文人士大夫身份、精神文化象征有关,再加上裴旻所处的盛唐时代奇人数不胜数,裴旻的光芒就被掩盖了,再者说,裴旻的相关记载太少,又没有著作传世,种种因素综合下,剑圣的名头自然也就少有人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