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中,若关羽和张飞还没去世,刘备会托孤李严吗?

2020-07-22 12:14:43 作者: 三国演义中,

223年,在夷陵之战中被打败的刘备感到自己的健康状况日益恶化。他知道自己的日子快到头了,就派人把诸葛亮从益州叫到成都,交代他的后事。当刘备称赞诸葛亮的智慧是非常厉害的,是魏帝曹丕的十倍,是一个可以成就大事的人才,所以他将刘禅托付给了诸葛亮,其实他心中是有愧的,如果刘禅有能力的话,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皇帝,就希望诸葛亮可以认真辅佐他,如果刘禅能力不足,诸葛亮可以让其他有能力的人当这个皇帝,包括诸葛亮自己。可以说,刘备给了诸葛亮当时所能给他的最大权力。诸葛亮听到刘备的话后,心里非常难过。为了不辜负刘备的信任,他说他将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刘禅直到他死。

刘备除了托孤给诸葛亮之外,还托孤给了李严。当时,诸葛亮主要负责内务,李严负责内外军事。有些人认为李严的军事才能不是特别的优秀,他可以成为托孤大臣,并掌握着军队的内外军事大权,主要是沾了关羽和张飞的关,毕竟,如果当时关羽和张飞没有死亡,就军事能力而言,李严也不能成为控制军事的大臣。毕竟,在曹丕托孤的时候,曹真是一位精通军事的将军,而李严的带兵能力远不如关羽和张飞。那如果刘备在白帝城托孤时,关羽和张飞没有死,那刘备还能托孤给李严吗?

事实上,无论是关羽还是张飞,他们更善于行军战争,对于这两人来说,他们并不是十分擅长内政事务,毕竟,有两个人的性格也有着很明显的缺陷,如关羽有些傲慢,他看不起士大夫,张飞脾气暴躁,尽管对士大夫可以放下姿态,但他经常虐待下属候,这样的一个角色,是不能成为尚书令的,毕竟成为尚书令之后,就将要每天面对士大夫,不管是关羽还是张飞,应该习惯不了这种生活。

刘备、关羽、张飞,三个人之间的年龄差距不大,即使关羽没有在樊城之战是牺牲,张飞不是被下属暗杀,刘备也没有在夷陵之战之后,心情不受什么影响从而多活几年,恐怕等到刘备托孤的时候,关羽和张飞也已经是老人了,在这种情况下,即使刘备想要托孤给关羽和张飞,他也不得不考虑两个人的年龄,相比之下,还是把把这个重任托付给年轻一代比较好,不然在刘备去世的时候,关羽和张飞也相继去世,恐怕这样的托孤也失去了它的作用和意义。

最重要的是,刘备当时委托的政治意义超过了个人能力,由此来看,李严的领兵能力确实不如关羽和张飞,但李严在蜀汉的时候已经有了足够的威望,并且李严曾经是刘璋的手下,属于东洲派的代表人物,所以李严可以获得刘备的重用,并担任辅政大臣。毕竟,任用诸葛亮为托孤大臣,是在向派荆州派的人示好,而刘备任命李严为托孤大臣,是在向益州的人示好。毕竟,战败后,益州地方的士绅都很不安分,刘备需要通过李严让这些士绅感受到自己的诚意。然而,关羽和张飞是刘备身边的旧臣。在已经任用了诸葛亮的情况下,刘备也不会再用他们中的任何一个。即使关羽张飞当时还活着,他也不会再任命他们为托孤大臣。当时带兵能力十分厉害的赵云、魏延未能成为托孤大臣,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小编认为,刘备之所以选择托孤大臣来控制内外军事力量,并不是真的是在寻找军事能力强的人,而是在寻找能够使益州地方士绅认同的人。因此,选择李严刘备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即使关羽和张飞当时还活着,刘备的决定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