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和朱棣父子俩,文治武功都很出色,谁才是明朝第一明君?

2020-07-22 14:31:19 作者: 朱元璋和朱棣

朱棣与朱元璋,这对父子中间虽然隔了一个朱允炆,但大明江山一般意义上就是由这两个人开创的,朱元璋建立起了大明根基,朱棣将大明江山开阔到前所未有的地步,大明在朱棣的手上,进入了鼎盛时期。

说起来,朱棣也算是朱元璋众多儿子中与朱元璋最为相像的一个了,虽然相像,但朱元璋更看好的继承人选是长子朱标而不是朱棣。

若是要说一下两人之中到底谁才是大明第一明君,则需要从两人的功绩分析一下。

首先的一个问题,不得不提一下的,这两个人虽然都是大明的明主,但这两个人却又都算不上什么好人,朱元璋给后世留下的印象是残暴,而朱棣虽然没有朱元璋那么暴虐,但也有一些朱元璋的倾向,万万比不得唐太宗,唐玄宗这些明君。

朱元璋是大明王朝的建立者,这可是纯粹的草根崛起,众所周知,朱元璋曾经做过放牛娃,为了生计讨过饭,做过和尚,算是社会最底层的人物,但朱元璋却能够在讨元群雄中强势崛起,成为最终的胜利者,能力方面,自然是不会差的。

而朱棣,却是生活在朱元璋的庇护之下,尽管朱棣并非朱元璋的长子,并非大明王朝的法定继承人,但朱棣却是燕王,有资源,有人脉,比之朱元璋从草根崛起不知要强上多少倍,这也注定了,朱棣在出身方面,其实是开了些挂的。

出身上朱棣差了点,文治武功上,朱棣又强上一些。

在南征北战上,朱棣却要胜过朱元璋些许,朱棣在位期间,郑和七下西洋,南讨越南,北征蒙古,保了万世之太平。反观朱元璋,因为出身差,自幼并未习得兵法要术,后来的战术经验都是从实战中得来的,因此在南征北战上,朱棣绝对是要胜过朱元璋一筹的。

处理内政方面,两者之间其实差不了多少,朱元璋是个勤政的皇帝,在位期间基本上事无巨细,全部自己亲自过目,而朱棣也差不了太多,与此同时,这两位还都是崇尚勤俭节约的皇帝,不得不说,这两父子在这点上的确是挺相似的。

文治武功,或许朱元璋略输一筹,但不要忘记了,朱元璋可是草根出身,自古至今,真正草根出身的皇帝实在不多,朱元璋算一个,背靠着豪门,与草根出身,这两者之间的差距想必不用说大家也都懂,就放到现在来说,莫不说成为亿万富翁,即使是想要突破阶级壁垒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更何况,朱元璋做到的是从无到有,建立起来了整个大明江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