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弃用子午谷奇谋看诸葛亮,其实他是个现实主义者

2020-07-23 10:05:08 作者: 从弃用子午谷

公元228年,诸葛亮给后主刘禅留下一篇传世千秋的《出师表》,同时任命好几位辅导老师,布置好家庭作业后,便开始了自己一生中最为重要的工作:北伐。关于诸葛亮北伐的经典话题,足以让后世喋喋不休,议论至今。其实简单点来看,诸葛亮北伐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扩张地盘,而当时所有的割据势力都是这么干的,算不得稀奇。可要是如此简单将诸葛亮北伐的动机就分析完毕,似乎有些对不起人们的好奇心,一个正常的诸葛亮无法满足人们对他的无限遐想,所以诸葛亮被分析成了多面人:有崇高正直的一面,也有阴谋诡计的一面;有料事如神的一面,也有机关算尽的一面。

诸葛亮诸葛亮北伐的动机

魏延著名的子午谷奇谋:由魏延亲率五千精兵从子午谷快速奔袭至长安,一举将长安和潼关拿下,而诸葛亮大军出斜谷向长安、潼关进发,两军汇集于潼关处。如此一来,曹魏被从中截断,整个侧翼都将暴露在诸葛亮的刀兵之下,关中、汉中、蜀中则连成一片,同时拿下陇西,则大业可成矣。想要讨论魏延提出的子午谷奇谋好不好、对不对,诸葛亮究竟为何弃用,得从诸葛亮北伐的动机开始解读。如若不然,子午谷奇谋也就没什么意义,更无法分析出他当时的心理状态。

子午谷奇谋路线图

假如人们心中的诸葛亮是崇高的理想派,那么他自然是以恢复汉室、推翻曹魏为一生奋斗目标的,诸葛亮本人对此也有说法:“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不管是“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的先帝刘备,还是后来“乐不思蜀”后主刘禅,他们在维持统治的时候的确都是高举“汉室”的旗号,按照我们正常的思维来理解,诸葛亮在《后出师表》中所说的:“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是这时候问题来了,刘备真是这么想的吗?假定刘备是有这个理想的,那么到了刘禅那一辈,是否依旧还在坚持这个理想?

隆中对

我们试着从刘禅的“辅导资料”,也就是前后《出师表》中找找答案,诸葛亮三句不离先帝,将刘备“恢复汉室”的伟大理想重复又重复,强调在强调,照理来说刘禅也应该继承这个理想。此处借用一句名人名言“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国人”,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你最想展示什么,往往最缺的就是什么。事实上刘备、刘禅并没有“恢复汉室”的理想,到了刘禅时期,甚至这面旗号都不想举了,他们和曹丕、孙权的思想境界一般无二,都是想先割据一方,再伺机统一天下;假如统一无望,那么偏安一隅也不错。可诸葛亮却一直高举“恢复汉室”的理想主义旗帜,他也因此流芳百世,正是因为有这个理想,才会举全国之力坚持北伐,不过这么做似乎绑架了只想偏安的刘禅。

“乐不思蜀”的刘禅与诸葛亮

假如人们心中的诸葛亮是阴谋诡计派,那么他内心肯定有“君可自取”的狼子野心。诸葛亮是个聪明人,绝不会轻易推翻刘禅,他明白最好的方式应该是向当年的老曹家学习,得通过一场巨大胜利来积累声望,这应该是和平演变中所暗藏着帝王合法性的潜规则,也就是曹操的心里话:“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几人称帝,几人称王”,潜台词就是“天下都是自己打出来的”,而不是篡夺来的。曹氏是用汉室天子的名义替自己家打天下,后来的司马氏也是用曹家的兵马为自己打天下,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两种情况都不属于宫廷政变。其实很多人有一种看法,那就是诸葛亮试图通过消灭曹魏政权为前提和台阶,将刘禅取而代之,认为同样生活在乱世的的诸葛亮和曹氏、司马氏没什么区别。

白帝城托孤,刘备表示“君可自取”

假如人们心中的诸葛亮是现实主义者,那么他就应该知道自己是无法消灭曹魏的,但正是由于这一点,如果不主动以攻为守,反而会长期面临曹魏的军事压力。在这种强压之下,内部很可能不攻自溃,刘晔曾经准确地点评:“蜀虽狭弱,而备之谋欲以威武自强,势必用众以示其有余也”。弱小的动物更加会龇牙咧嘴,弱小的国家也更加会展示出侵略性,就是这么个道理。诸葛亮在想什么

人们对于诸葛亮的想象是复杂多样的,那么诸葛亮又是怎么想的呢?他究竟是被刘备的“人格魅力”打动而加入理想主义大军、在刘备都放弃理想的情况下继续坚持的理想派,还是打着老板旗号做自己生意的投机分子,亦或是一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臣良将呢?

诸葛亮

假如诸葛亮是为了理想而战,那么魏延提出的子午谷奇谋应该算是个不错的办法。即便蜀国整体实力不济,假如侥幸一搏,或许能成功呢?就算不成功,也是给篡汉夺权的老曹家一个强力警告;假如诸葛亮是邪恶派或者是现实派,不管是为了展示信心或者蚕食土地,魏延的计策都不可取,应该徐徐图之。诸葛亮所主张的追着屁股后头打比魏延的从中截断更加富有策略性,也更加有回旋的余地,同时,这样更加符合蜀汉政权或者是诸葛亮个人的长期利益。单就军事而言,诸葛亮的策略似乎保守了一些(本就不是他的专业),但如果魏延偷袭长安成功,蜀汉仍旧面临一个重要问题:关中守还是不守?要守的话,能不能守住?兵力、粮草够不够?魏延提出的就地取粮到底能坚持多久?这些问题都是诸葛亮不得不思考的。假使拿下长安,曹魏一定会全力反扑,战场形势瞬息万变,顶不顶得住可真不好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