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李自成把崇祯逼得自杀,但是大家知道他为何要造反么?

2020-07-23 10:02:07 作者: 都知道李自成

古代农民起义的很多,但是能成功推翻王朝的却很少,秦朝末年的农民起义算一个,另一个就是明朝末年的李自成起义。

大家都知道,李自成带兵打到了北京城底下,崇祯皇帝叫一群太监去守城门。

结果城破之后,自己留遗书上吊自杀。

那么李自成究竟为什么要造反呢?

李自成父母早亡,自己没有谋生的手段,只能给当地的有钱人艾举人放羊,但是收入撑不起整个家庭。

于是他走出家乡,外出务工,去了千里之外的甘肃银川驿,当了一名驿卒。

但是天启皇帝下令裁撤官员,来缓解国家的财政压力,李自成吃了不到一年皇粮,就下岗了。

回到家乡,李自成找艾举人借钱过日子,结果还不上,被告到了衙门里。

李自成不仅欠着艾举人的债,还欠着官府的税,知县决定拿李自成做典型,给他戴上枷锁,游街示众,好让其他拖欠赋税的农户,赶快补交税款。

在游街时,李自成的侄子和几个朋友上街劫走了李自成,然后逃离了老家陕西米脂。

有家难回的李自成,从昔日一起在驿站上班的同事那里得知,甘肃甘州(张掖)的杨总兵正在招兵,于是一道去了张掖,成为一名边军。

后来李自成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一路升职,手底下有了四五百人。

后来女真人攻打北京,李自成所在的队伍要进京勤王。但是由于拖欠军费,部队发生了哗变,把军队的负责人给杀死了。

李自成看清局势,便带领着哗变的士兵和一些灾民造反。

但是他也不是真想造反,而是想跟朝廷讨一些好处。

他想让朝廷封他在山西做王,结果崇祯不乐意,双方就撕破脸皮打了起来。

当时明朝的精兵都在辽东,自然是无力防守。崇祯让大臣们捐钱组建一个队伍保护北京城,结果大臣们不捐钱,崇祯也不拿钱出来组建部队。

几百万两银子躺在崇祯的国库里,崇祯不舍得花。最后崇祯在煤山上吊。

而他舍不得花的宝贝银子,最后都落入了李自成的手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