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要上市了,计划在科创板和港交所同步发行!或挑战茅台“股王”地位

2020-07-21 08:13:42 作者: 蚂蚁集团要上

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集团下午宣布,启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寻求同步发行上市的计划,以进一步支持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做大内需,加强全球合作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以及支持公司加大技术研发和创新。


受此消息影响,阿里巴巴盘前涨幅扩大近2%。



此前,有关蚂蚁金服要IPO的传言已经不止一次,蚂蚁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公告中表示:“我们欣喜地看到,科创板和香港联交所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的举措,为新经济公司能更好地获得****支持包括国际资本支持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很高兴能有机会参与其中。”


资料显示,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支付平台支付宝的母公司,也是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开放平台,致力于以科技推动包括金融服务业在内的全球现代服务业的数字化升级,携手合作伙伴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提供普惠、绿色、可持续的服务,为世界带来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井贤栋表示:“上市可以让我们更透明地面对世界,面对公众,可以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同路人,同时也将更好地跟全社会分享我们的成果和未来。我们会始终全力以赴,为客户去创新,为社会去创造,为未来解决问题,做一家能活102年的好公司。


根据阿里巴巴年报,阿里巴巴持股蚂蚁金服33%的股权,君瀚和君澳持有蚂蚁金服50%股权,而君瀚属于马云及阿里系、蚂蚁系员工,君澳属于阿里巴巴合伙的部分成员。因此,阿里巴巴及阿里系成员持有蚂蚁金服大约83%的股权。


按蚂蚁最后一轮融资估值1556亿美元计算,马云持有蚂蚁金服8.8%股份,市值约为137亿美元。马云目前仍有对蚂蚁金服拥有50%以上的**权。


今年6月下旬,蚂蚁金服变更名为蚂蚁集团。目前看来是为了IPO做准备。


蚂蚁集团IPO消息公布后,很多人已经开始预测杭州将诞生新一批千万富翁,有可能带动杭州房价。


据公开资料,A股市场上有41只蚂蚁金服概念股。7月20日,蚂蚁金服概念股有37家上涨,20只涨幅超3%,宇信科技涨停。



蚂蚁成长记


2000年初,作为金融基础设施的中国支付体系还在发展过程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是其中的主体,而支付清算体系、相关法律法规都不完善。为了能给淘宝商家更好的服务,马云力推支付宝。


在黄龙时代广场B座,原支付宝办公大楼的一层大厅墙壁上,挂着一笔淘宝编号为200310126550336的订单,这份以“2003”开头的订单意味着,支付宝历史上的第一笔交诞生在这一年。


当时,支付宝还不叫支付宝,叫“担保交易”,是为解决淘宝平台中买家和卖家之间的信任问题而生;一年后才正式更名支付宝。


支付宝早期发展顺风顺水,规模迅速变大,5年时间就成了拥有亿级用户的国内最大第三方支付机构。马云当初看到的支付宝对阿里的潜在价值,也在电商业务的发展中得到了印证。单在与eBay的生死竞争中,支付宝便是阿里能够最终获胜的一大利器。


2013年6月,余额宝横空出世,仅用半年时间就使此前还默默无闻的天弘基金成为国内最大的货币基金。2017年中,余额宝成为全球最大货币基金,规模达1665亿美元。


余额宝上线后的两年内,以招财宝为基础的蚂蚁财富成立,囊括了银行理财、基金等理财产品;芝麻分、花呗、借呗上线;网商银行开业;保险事业部成立。蚂蚁金服也收下了国内最全的金融牌照,包括银行、保险、基金,以及传统金融机构都没有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和审批中的个人征信牌照,将触角几乎延伸到普通人能接触到的金融生活的方方面面。


曾经说要让支付宝成为中国最大银行的马云,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他吹过的牛。10多年时间,蚂蚁变成了大象。


在阿里动物园,蚂蚁的名字很有趣。“之所以选择这个名字,是因为我们是从小微做起,我们只对小微的世界感兴趣,就像蚂蚁一样,虽然渺小,但它们齐心协力,焕发出惊人的力量,在去目的地的道路上永不放弃。”


中信证券的研报指出,蚂蚁集团经过三轮融资后,公司估值已在万亿量级。2015年、2016年、2018年,蚂蚁金服分别完成A轮(约18.5亿美元)/B轮(约45亿美元)/C轮(约140亿美元)融资。根据**报道,蚂蚁金服在2018年6月完成C轮融资后的估值水平约为15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700亿元。


来源: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