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与制作人TV动画上线,游戏变现有哪些可能?

2020-07-21 08:12:21 作者: 恋与制作人T
?
近日,距离《恋与制作人》游戏发布近3年后,相关话题再次登上了微博热搜,宣布由游戏改编的同名TV动画正式上线,将在腾讯视频、东京都会电视台、SUN电视台、BS日视共同播出。
?
▲?《恋与制作人》TV动画定档海报
?
能够在中日两**台与观众见面,可见其IP影响力不容小觑;事实上,这款被粉丝称为国内女性向“天花板”级别的手游,确实有它的底气和实力。游戏IP“影视化”是游戏变现的重要途径之一,但并不是所有游戏都具备这样的条件;绝大部分游戏在积累一定人气后,广告变现是一条更容易走通的路。向左或者向右,没有谁对谁错,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让游戏除了游戏之外,还有更大的利润空间。
?

01
从游戏到动画,入局的玩家个个都是“王者”
?
对于不太关注《恋与制作人》的吃瓜群众(尤其是男性用户)来说,可能早已忘了,或者根本不了解它曾取得过的“辉煌战绩”。2017年12月14日,《恋与制作人》在iOS首发,上线不足一个月,安装量就已经了突破了700万,根据Gamelook当时的分析,预测其DAU超过400万,月流水或超3亿元。万千少女不断氪金争当“制作人”,一时间风头无俩。
?
▲?《恋与制作人》在发行不到一个月,下载量每日剧增
?
《恋与制作人》的幕后制作公司——叠纸游戏(papegames),跟早已盘踞游戏行业久已、赚得盆满钵满的腾讯、盛大、网易等大公司相比,绝对算得上草根级的年轻创业团队。创始人姚润昊生于1988年,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根据姚润昊在2019年底的公开演讲表示,他在2013年回国创立叠纸游戏,公司成立之初仅有7人。
?
尽管出身草根但出手不凡,在推出《恋与制作人》之前,《暖暖的换装物语》、《暖暖环游世界》、《奇迹暖暖》等系列游戏已经让它颇具声量,在年轻女性玩家中拥有极强号召力。“暖暖系列”大获成功后,也引来了****的关注。2015年左右,叠纸获得东方证券、宋城演艺高达1.5亿元的B轮融资,有趣的是,时任B站董事长的陈睿作为个人投资人跟投,成为叠纸游戏的自然人股东。
?
▲?作为“暖暖系列”第三代手游,《奇迹暖暖》曾位列App Store下载榜首
?
2019年7月,官方宣布了《恋与制作人》动画化的消息。时隔一年后,TV动画正式播出。负责动画制作的是一家日本公司MAPPA工作室,由当时已经70岁的丸山正雄在2011年“二次创业”时成立。作为日本顶级动画人之一,丸山正雄参与制作了《****》、《NANA》、《夏日大作战》等国内观众也耳熟能详的动画作品。MAPPA成立后,也推出过《魔都异兽》、《佐贺偶像是传奇》等独具一格的黑马之作,《恋与制作人》的导演正是《佐贺偶像是传奇》的导演境宗久。作为一款游戏的动画化,能够请到如此有诚意的制作班底,足见叠纸游戏之重视。
?
在国内,《恋与制作人》TV动画由腾讯视频独家播出。可以想象付出的成本也一定不低,但鹅厂一来并不缺钱,二来相较于其他视频平台,腾讯视频确实“更需要”《恋与制作人》的人气加注。相较于优酷和爱奇艺,腾讯视频是最晚布局“动漫频道”的,踩着这两年文创行业发展红利,腾讯也一直在寻找弯道超车的机会,启动“青春国漫剧场”战略、建立“聚星基金”、发布“百番计划”、推出内容开放平台……在一系列组合拳之下,腾讯动漫脱颖而出,也成功打造了诸如《红妖小狐娘》、《魔道祖师》等代表作。
?
高人气游戏IP+高质量制作公司+高流量播放平台的全方位护航,既看到了叠纸游戏延续其一贯制作精品内容的决心,也让行业看到了《恋与制作人》的IP价值。
?
?
02
“常青藤” vs“昙花现”,殊途同归的变现之路

?
游戏本身的盈利依靠付费充值或赛事运营实现收入,而游戏作为IP的一种,其变现途径则会丰富一些,最常见包括“游戏周边”、“广告营销”和“IP改编”这三类。每一步跨越,都意味着突破原有的粉丝圈层,向更大的利润空间开拓。当然,也有一些无良游戏依靠贩卖隐私、买卖数据等违规违法行为攫取利益,这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内。
?
▲?游戏IP的变现方式,制图:TopDigital
?
依靠游戏人物进行周边运营是最直接的盈利方式,叠纸公司在淘宝上也有开设店铺,售卖旗下“暖暖”、“恋与”等IP产品,包括明信片、杯垫、塔罗牌、饰品、徽章等物品。但周边能够卖到多少,很大程度上依赖游戏本身的影响力,很少能突破自有圈层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