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故事之欧阳询

2020-07-23 11:07:00 作者: 书法故事之欧

欧阳询,字信本,唐代著名书法家、官员、楷书四大家之一,欧阳询与虞世南俱以书法驰名初唐,并称"欧虞",后人以其书于平正中见险绝,最便于初学者,号为"欧体"。代表作楷书有《九成宫醴泉铭》《皇甫诞碑》《化度寺碑》,行书有《仲尼梦奠帖》《行书千字文》。对书法有其独到的见解,有书法论著《八诀》《传授诀》《用笔论》《三十六法》。所写《化度寺邑禅师舍利塔铭》《虞恭公温彦博碑》《皇甫诞碑 》被称为"唐人楷书第一"。

欧阳询练习书法很刻苦,有一次,他出使归来,骑马路过野外的乱草丛,在乱草丛中发现了西晋书法家索靖书写的一块石碑,于是停下马观赏了很久才肯离去。走出几里却又返了回来,下马坐在碑前仔细观看,体会索靖草书的妙处。

当晚,他回到了住处,一夜难眠,想着白天看到的石碑。第二天,天一亮,他又骑马赶到石碑前,反复揣摩,并铺开纸,一笔一画地临摹。就这样,他在碑旁呆了三天三夜,直到索靖草书的笔法融会贯通,了然于胸,才高兴地离去。经过这样不断刻苦的学习,欧阳询成了伟大的书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