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的最高境界:苦而不言,喜而不语!

2020-07-23 11:08:01 作者: 做人的最高境

这一生,谁活着都是一座孤岛。遇到的事多种多样,遇到的人更是形形色色。

懂你的人不必多说,不懂你的多说无益。

苦而不言,喜而不语,才是活到了人生的最高境界。

苦而不言,方成大器

很久以前,森林里住着有一只小猴子。

他玩耍的时候不小心划伤了,可他却没有第一时间处理伤口,反而一直向朋友诉苦,每看到一位朋友,他就扒开身上的伤口给人家看,还说:“你看我的伤口,流了好多血,很疼啊。”

每位朋友都给了小猴子不同的建议,他悉心听取以后,继续去找其他的朋友寻求安慰。

就这样转了一圈又一圈,小猴子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期,最终他被自己的伤口活活疼死了。

正因为小猴子不懂得“苦而不言”的道理,才落得如此下场。

苦而不言并非是让你只吃亏,凡事忍让,而是要你少些抱怨,多些包容。

刚开始的抱怨会令人同情,但抱怨多了就没有人再继续关心了。所以面对苦难,只有苦而不言才是最正确的做法。

说到苦而不言,就不得不提范仲淹了。

范仲淹很小的时候,他的亲生父亲撒手人寰,其母改嫁,接着就过起了寄人篱下的生活。

他生活艰苦,每天吃剩菜剩饭,熬的粥分成早晚两份,还经常遭受继父一家人的欺负。

范仲淹的苦日子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一早尝到人情冷暖的他,早早就懂得了“苦而不言”的道理,从未抱怨生活,终于成为一代著名的诗人,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

人生起伏,坎坷不断。想成大器,就必须学会苦而不言。

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不抱怨、不诉苦,自己体会个中滋味,才能在深陷泥潭时,全身而退。

喜而不语,可谓智者

人生悲欢无常,到了一定年纪,终将懂得喜而不语,低调不炫耀。

《菜根谭》中写道:“地低成海,人低成王”。

一味地侃侃而谈,只会暴露自己的缺点。真正的智者,是能够喜而不语。

晚清时期,一代名臣曾国藩在初入翰林院时,常常爱炫耀自己。

有一次,家父过寿,来了好多人。曾国藩去招呼宾客时与他们侃侃而谈,在好友郑晓珊面前,各种炫耀,弄得好友很是尴尬,悻悻离去。

事后曾国藩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赶紧向郑晓珊道歉,从此他为自己定下一句座右铭——戒多言,低调做人。

所谓:“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小草知道自己柔弱,所以不与大树相争,默默无闻地奉献,为大地增添一抹色彩;小鸟知道自己渺小,所以不与天空比高,无忧无虑地飞翔,在天空中划出一道轨迹;人也一样,低调不张扬,不显山,不露水,与人相处才能舒服自在,为自己赢得好的人缘。

富贵不炫耀,居功不自傲,做到喜而不语,才是真正的智者。

人生实苦,唯有自渡。

掩藏情绪,适时低头,才能在面对一切时,宠辱不惊。

做人的最高境界,莫过于苦而不言,喜而不语。

得意时,能静下心来,坦然一切;失意时,能熬住困苦,涅槃重生。

记住,人生从来就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