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乡播报 | 【防汛】枞阳:安置点内书香浓

2020-07-21 19:49:24 作者: 文乡播报 |

视频:安置点内书香浓

文乡燕子/小小盒子



安置点内书香浓

程 萍


入汛以来,枞阳大地遭遇了严重的洪灾。7月19日上午,文乡枞阳爱心团队探访了城关小学内的铁铜乡灾民安置点,不禁被这里弥漫的浓浓书香深深感动了。

上午九点,我和文乡燕子、江道雁、鲍海祥一行四人走进安置点,只见这里丝毫没有灾后的脏乱、狼狈,反而是秩序井然,一派安宁。最让人意外的是,这里随处可见捧着书在看的人。

据了解,这里年纪最长的一位老人张希儒老先生今年92岁,幼时上过私塾,儒雅清瘦,极爱读书,尤喜诗文,偶尔也写写诗。


81岁的胡明瑚老先生爱读书出了名,床头放着好几本书,可能是有心人捐赠的。关于胡老的读书故事,文乡平台此前曾作报道。
安徽枞阳:81岁低保贫困户洪水安置点内读书,新华书店给予特别承诺

这次,我们也带来了几本书送给老人家,其中有文乡平台自己出版的《四季周末,绚美枞川》,老人家连声说谢谢。交谈中得知,老人家虽命途多舛,心灵却一直浸润在书香里,所以,平和,通达。老人随口吟了一联,其心境可见一斑:病愁果结年年熟,贫见花开朵朵红。为老先生对生活的坚强和对读书的执着击节一赞!

看这位童先生,在聚精会神地看书,连我们走过来他都不知道,嘴里兀自念念有声,把我们都吸引了。这种物我两忘的画面是那么隽永,那么安详。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三楼还有活动室,活动室里有县图书馆捐赠的图书。于是,我们来到活动室,只见大家都安安静静地在看书,有的看文学作品,有的查工具书,有的在看专业书,还有两位在走象棋。眼前的景象实在是让人感动,铁铜洲有着他们所有的生计和希望,有正在结桃的棉花,有正在下蛋的鸡鸭,有他们深沉爱着的土地和家宅,心中有多少牵挂和难舍,都寄托在浓郁的书香里了。

接着我们来到学习室,这里都是孩子,大多年纪较小,也有几个高中生,他们都在静静地看书做作业,旁边有志愿者辅导员,一派安宁。这安宁来自安置点工作人员的倾情服务,工作人员多是乡村两级的基层干部,还有来自***和红十字会的志愿者。

探访归来,心潮澎湃,长久以来,潜意识里总以为读书是一件风雅的事情,似乎与这些人相去甚远,现在看来,我是多么的无知和可笑。读书,是千百年来枞阳文脉传承方式,无论文人、农民。枞阳文脉,绵延不绝……
是为记。


视频:安置点内生活便利

(文乡燕子/小小盒子)


新装的纱门纱窗

安静的图书活动室

周到细致的安排

辛勤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

来,大家加个微友

胡老,这是文乡平台上次对您的报道

鸣谢:

本次探望胡明瑚先生慰问品,由文乡枞阳热心读者江道雁女士出资置办。江女士向来热心文乡公益活动,多次予以支持。今天,她还将幼子也带去一同探访,为的是让孩子从小受到爱心和书香熏染。谨向江女士致以崇高的敬意!

--END--
来源:文乡枞阳
摄影:燕子?鲍海祥 江道雁
欢迎转发转载,务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诗词演武场 | 烟雨一壶收
文乡时评|大水是一面照"妖"镜
安徽枞阳:81岁低保贫困户洪水安置点内读书,新华书店给予特别承诺
文乡播报 | 【防汛】枞阳:洪水无情,人间有爱!
文乡播报 | 【防汛】枞阳:全力抢修,往安庆的交通要道有望19日恢复通行!
文乡播报 | 【防汛】枞阳:实地探访连城湖、五七圩及连羹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