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小升初电脑派位,53%民办学校未招满|附:今年郑州学区房表

2020-07-21 19:48:09 作者: 郑州小升初电

2020年,郑州教育在小升初阶段出了一个王炸政策,“公民同招,民办摇号”,政策环环相扣,容不得父母们的一点犹豫。

首先是民办摇号,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报名人数不满招生计划的学校,实行“注册入学、直接录取”的方式。

2019年小升初,凡是父母们口中的热门学校,报名人数全部超过招生计划,比如:省实验文博、京广实验、中原一中、为民、兴华、经纬......就连刚成立不久的郑北一中、华中师范大学亚星实验学校这类的新学校也都列在其中。

所以,换句话说,你想让孩子报考的学校,都是会超过招生计划的学校,也就是要电脑随机录取,100%摇号,随缘升学。

郑州市区民办初中学校电脑派位落下帷幕!

?派位现场

7月18日上午,小升初现场开始派位,软件派位系统由2家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河南省软件评测中心测评,派位系统及学生报名数据在郑州市绿城公证处的现场监督下进行了封存。学生家长代表、纪检***门、****、政协委员和媒体进行社会监督,郑州市绿城公证处现场公证。

整个派位过程还是比较公平的,派位前有数据封存、软件系统进行专业监测,派位过程社会机构全面监督,公证处系统化公证,从社会反应来说家长们普遍评价较高。

?派位现场

2020年郑州首年小升初100%摇号,共有27所民办初中学校参加电脑派位,报名参加派位学生26273人,派位录取10300人。

? 某网友截图

根据数据统计,在公民统招的大背景下,选择民办学校摇号数量有明显下滑,整体中签率大概39%,比预想中高很多。

另外,郑州市今年参与摇号的共57所民办学校,实际只有27所民办初中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另外30所民办初中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报名学生可直接入学!不必摇号!

说明很多家长还是采取了稳定、保险的策略,首选公办学校。仅从报名人数、招生计划来看,民办学校已经受到挫伤!

看看具体招生情况!

民办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共有27所,强校地位一目了然。

? 金水区

? 中原区

?二七区

?高新、管城、经开区

通过数据明显看出:

1、金水区、中原区、高新区的教育实力明显更强,惠济区、管城区、经开区教育实力偏弱。

2、综合中签率比较高。

?27所民办摇号概率

57所民办学校中前27名顶尖名校,基本摇号中签率都大于33%,每3个报名者有一个上名校,这个概率已经非常高了!

一线名校如枫杨外国语、省实验文博学校、东枫外国语、一八等基本摇号中签概率也都在30%左右。

?2019年典型民办学校摇号概率

上图是2019年郑州几所典型民办学校的摇中比例!像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河南省实验文博两大名校的摇中率只有8.16%和6.13%,中签率非常之低。

对比2019年、2020年重点名校的摇号中签率,也能明显看出摇号政策一出,民办学校的报名积极性极大降低。

民办学校正在经历重大打击。

?30所未满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

除了参与电脑派位的27所民办学校,另外30所民办初中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很明显今年其发展计划受到重大挫伤!

和有国**底的公办学校不同,民办学校的发展逻辑就是掐尖+高升学率,抬高学费,不断形成正向循环,不断发展。

1、高学费保证了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教学条件、一流的硬件;

2、高升学率保证能不断掐尖,一直有优质生源保底;

互相循环,同为因果。

而现在公民统招、100%摇号,理论上民办学校的生源优势被拦腰截断。在生源发生变化的当下,如何改变教育策略,最后呈现到升学率是民办学校的重大考验!

而对于处在尾部的民办学校,显然正在经历重伤!在家长策略普遍趋稳,公办名校优先,民办一旦摇号失败就要服从调剂,所有招生结束后补录,如同高考填志愿博弈一样,积极性大大降低。

仅仅第一年就有53%的民办学校招生都招不满!生源不够导致收入不够,其实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民办学校的日常经营,毕竟民办学校是市场经济,如果未来不能在升学率上逆袭,获得更多生源,大概率是被淘汰和被并校的结果。

民办学校正在极力挣扎!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今年民办学校的招生计划相比前几年普遍有明显缩水!

?2020年郑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新闻通气会

6月8日,郑州市教育局举办了2020年郑州市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新闻通气会后,民办学校一片波澜。

我们私下进行了调研、走访,发现了一些潜规则!

在招生开始前,各大民办学校已经开始有意识的通过学校老师、补习班等多渠道进行摸底,找到优质生源,通过优质条件许诺等鼓励报名该民办学校。

有的学校许诺摇号未录取,大额补偿;有的许诺如果未摇号成功,可以先借读,后期再转校等等。

更有甚者,有一些自称是老师的“专业人士”许诺,可以通过内部招生让学生入学,不要通过摇号,也无需考试。

这些“专业人士”还进行明码标价,如中原区郑州外国语初中总校25万,高新区郑州枫杨外国语学校20万,金水区河南省实验文博学校18万,高新区郑中国际学校12万。

是否真的能够不通过摇号入学,目前还不得而知,但确实有部分家长,为了孩子能上个好的民办学校,忍痛花了这笔钱。

在此,只能希望,这些花钱的家长不要被骗。

我们支持家长,要求退还疫情期间,孩子在家上课的部分学费。虽然学生在家上网课,老师们都很辛苦,但孩子们并没有享受一天的学校“国际化教学”和使用“高级教学场馆”,水电取暖费等基本零开支,教职工也没有上班,学校也没有产生相关耗损,这部分费用,学校应该退还。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