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卫青,大多数人都有的4个误解!汉武帝真的“扬霍抑卫”

2020-07-23 11:10:21 作者: 关于卫青,大

卫青这个名字,即便很多不读史书的人也听过,他是西汉不可忽视的存在,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也大名鼎鼎,堪称一代名将。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于卫青,大多数人都有过4个误解!汉武帝是否真的“扬霍抑卫”?

1、卫青只是武将,从未做过文官

卫青不只是武将,汉武帝刘彻为抑制和剥夺丞相的权力创内朝,内朝官员可预闻政事,丞相只是礼仪上的百僚之长。卫青在成为大司马大将军之前做过建章监、侍中(内朝的加官),之后还做过八九年的太中大夫才带兵出征。所以,汉武帝时期,卫青出将入相,是名符其实的自汉武以下的第1人。

2、卫青用兵稳扎稳打

汉朝的骑兵采取深入敌境,出奇制胜,远程奔袭,迂回包围的闪电战。虽然这种战法霍去病很擅长,但它的开创者却是卫青。卫青为人低调、谦和,以稳重示人,再加上和霍去病形成对比,所以很多人误以为他用兵一直稳扎稳打。卫青和霍去病,一个统帅,一个先锋,一个运筹帷幄,一个冲锋陷阵,也难怪会有这种误解。

3、卫青逆来顺受,小心谨慎得保全

主父偃和减宣都是卫青给汉武帝推荐的人,主父偃性格刚傲,和卫青的谦逊截然相反,减宣更是酷吏,卫青给刘彻推荐这样的人,他绝不像表面上那么温和,想他一个七出匈奴、每战皆胜的大将军也不可能。

4、漠北之战后,汉武帝“扬霍抑卫”,卫青14年潦倒,郁郁而终

我们总有一种固定思维,武将没得仗打了,就是因为兵权被收了,兵权被收了也就没作为了。漠北之战后,汉武帝加封卫青霍去病为大司马,2年后汉武帝给了大司马太尉之权,卫青于是成为武帝时期的最高军事统帅和三军总司令。

霍去病病逝后,无人分权卫青,卫青大司马大将军之职稳稳当当,直到11年后病故。在这期间,汉朝的战事从未停过,从匈奴到朝鲜再到西南夷,汉朝都打过,而且屡屡胜利,卫青很可能针对这些战役给过建议。

所谓“扬霍抑卫”并不存在,霍去病是真真正正的卫家人,这实在说不通。至于所谓郁郁而终更是可疑,霍去病死后,卫青才娶的平阳公主,彼时卫青如果已经失宠怎么可能娶平阳公主?何况,卫青死后的墓紧挨着霍去病,离汉武帝最近,还是封土最高的大臣墓。

关于卫青,大多数人都有的4个误解!汉武帝真的“扬霍抑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