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考古发现有惊喜:东亚最大宫殿、唯一吐蕃壁画墓!

2020-07-23 11:09:55 作者: 六大考古发现

2020年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宣布了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6个入选项目,分别为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洪河遗址、陕西神木市石峁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湖北随州市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青海乌兰县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目前东亚地区保存最好、规模最大的早期宫城建筑——陕西石峁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

除上述入选的2019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外,还评选出7个入围项目,分别是:陕西汉中市疥疙洞旧石器时代遗址、浙江义乌市桥头新石器时代遗址、内蒙古化德县四麻沟新石器时代遗址、山东滕州市大韩东周墓地、湖北荆州市胡家草场汉墓、吉林图们市磨盘村山城遗址、重庆市江津区石佛寺遗址。此外,作为中国考古“走出去”的成果之一,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孟加拉国欧提亚·欧耐斯恩考古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孟加拉国毗诃罗普尔古城纳提什瓦遗址考古项目获选为2019年国外考古新发现。

迄今为止青藏高原唯一吐蕃壁画墓前室壁画——牵马迎宾图

实际上,“六大”的出炉经历了一番激烈的角逐。早在1月3日,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就有36项考古成功入围初评。其中单是考古大省——陕西,就有南郑疥疙洞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神木石峁遗址皇城台、西咸新区秦咸阳城遗址、秦始皇帝陵兵马俑一号坑T23方、秦始皇帝陵大型陪葬墓、西安焦村十六国大墓等6项考古发现入围。

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虽然这次的六大没有一下子振聋发聩的冲击感,但细品起来,还是有很多“门道”耐人寻味。在已公布的六大考古发现中,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洪河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这三个史前时期遗址就占了一半比例,这些遗址乍看上去,不明所以的“吃瓜群众”似乎觉得平平无奇,远没有当年海昏侯、张献忠江口沉银等考古发现能触动大家那根猎奇的神经。实际上,考古这一学科历来就有“古不考三代以下”的说法,围绕中国文明起源的重大课题,一代代考古学者从未放弃努力,而史前遗址自然就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2015年入选十大考古发现的海昏侯墓地航拍照

2017年入选十大考古发现的江口沉银遗址

而山西的西吴壁遗址是专业化程度较高、规模宏大的冶铜遗址;湖北随州的曾国贵族墓地则填补了这一诸侯国春秋历史的空白;青海吐蕃壁画墓更是青藏高原迄今为止唯一发现的、具有大唐风格的壁画墓,每一项发现单拿出来,都是填补历史甚至重新书写历史的珍贵材料。

1、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遗址

亮点:承上启下 完整的龙山文化聚落

可能大家对所谓的“龙山文化聚落”无感,一时不太明白这一遗址的重要性,在这里稍微科普一下。所谓夏商周文明,大家并不陌生,文献中关于三代的记载不少。但在考古领域,散落流域、遍地开花的史前文化如何过渡到权力集中的夏商周三代文明?一直是考古学者关注的焦点,在这一背景下,处于过渡时期的“龙山时代”就成了破题的关键。

西孟庄遗址龙山文化遗迹分布图

而另一个关键词“聚落”也是考古发现中的重点,甚至在这些年来,聚落考古学成为了考古领域的研究热门。如果说考古何以区别于所谓的器物学、文物研究,那么就是它以文化为研究对象,而文化的形成一定伴随着时空过程。

如果西孟庄遗址反映了当时基层聚落的一种形态,则为我们了解龙山文化基层聚落的结构、解读龙山文化基层聚落中人们的生活、生业方式,提供了珍贵资料;如果这是一种特殊聚落,则其性质的认定非常重要。它首次揭示了龙山文化时期聚落已经出现了非经济意义上的功能分化,对于我们分析和估量当时的社会发展程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西孟庄遗址出土陶鼎、陶鬶

遗址概况: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遗址揭露出一处保存较为完整、结构较为清晰的龙山文化聚落。在这里,发现了围墙、环沟、房址、灰坑、墓葬、窑址及大量柱洞,分布组合极有规律,自成单元,形成围墙聚落。可分两期,下层方形围墙阶段和上层圆形围墙阶段。方形围墙或修筑于龙山初期,使用到龙山早期早段,早期晚段被圆形围墙代替,延续至龙山中期圆形围墙废弃。

2、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洪河遗址

亮点:东北文明之光 颠覆传统认知

在传统史学界的认知中,嫩江流域地处东北北部边疆,远离中华文明中心,因此不少学者都相信那里自新石器时代以来经济形态是以渔猎经济为主,人群流动性强,定居模式以及形成较强组织性的聚落几乎不太可能。而洪河环壕聚落遗址的发现,首次在嫩江流域揭露和明确了史前聚落的形态,表明嫩江中游新石器晚期的人群是定居的,且有十分强烈的防御意识。

不仅如此,在中国范围内目前发现的史前时期环壕聚落中,洪河遗址的环壕和环壕内聚落规模都是比较大的;修筑如此规模的环壕聚落,表明洪河遗址无论是社会管理、人群关系都比较复杂,生产力已比较发达、建筑技术水平较高。这也进一步说明,在新石器晚期嫩江中游的社会发展程度与中华文明中心区同步。这一发现颠覆了中国历史的传统认识,对嫩江流域的社会发展史将重新定位。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