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放弃洛阳,将都城放在今天的许昌

2020-07-23 01:08:50 作者: 曹操为何放弃

汉灵帝病逝后,为了掌握在朝廷中的主动权,以何进为首的外戚集团与宦官集团展开了激烈交锋。在这场生死博弈中,大将军何进被杀,宦官集团被灭,握有雄兵的董卓趁机废黜少帝拥立献帝,成了东汉朝廷的实际掌权者。董卓的悖逆行径,不仅给了各诸侯势力割据自立,合众讨贼的借口,也为洛阳带来了一场空前浩劫。

献帝初平元年(公元190年),以袁绍为首的关东联军兴兵讨贼,董卓在仓皇应战之余,下令焚烧皇宫及洗掠周边百余里内官舍、民宅、商铺,搜刮财物,强制迁徙献帝刘协、文武百官及数十万户民众迁都长安。对于年幼的汉献帝刘协而言,此次迁都并不是终结,只是一个开端。献帝初平三年(公元192年),董卓在长安被诛,凉州集团发生内讧,长安城变成了一片废墟,饥民遍野。无奈之下,献帝在部分大臣的保护下,离开长安返回洛阳。

献帝兴平二年(公元195年),在杨奉、董承及众人的保护下,汉献帝刘协开启了东归之旅。这一段看似简单的旅程,众人却足足走了近一年。令刘协没有想到的是,历经千辛万难才回到洛阳没多久,便被曹操挟持来到了许昌,才算安定了下来。那么,曹操为什么一定要将刘协迎接至许昌呢?与洛阳相比,许昌对曹操又有何特殊意义呢?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

首先,在献帝第一次被迫迁往长安之时,洛阳城遭到董卓集团的大肆破坏,已经残败不堪。据史料记载,董卓迁都后的洛阳城,方圆两百里之内一片废墟,不仅皇宫、民宅被悉数毁坏,土地荒芜、人迹罕见,就连皇室及王公贵族的陵寝都被洗劫一空。在混乱的局面下,想要从一片废墟上进行重建,仅凭曹操的实力根本无法实现。

其次,洛阳的地理位置并不利于曹操对汉献帝的控制,该地也并非是曹操集团的控制范围。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洛阳的东面是张杨所占据的河内郡,西面是马腾占据的关中,洛阳城中又有杨奉和韩暹实力虎视眈眈,曹操难以控制洛阳的局势。曹操将汉献帝迁至许昌,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此时的许昌位于颍川郡内,地处兖州西南。兖州是曹操集团起家的根据地。经过多年经营,该地已经完全处于曹操的控制之下。将汉献帝迁至许昌,可以远离张杨集团、马腾集团,对于实现曹操“奉天子以令不臣”的战略方针非常有利。

第三,许昌地区交通便利,气候适宜,土壤肥沃,水资源丰富,在两汉时期就是农业、经济与文化的发达地区。虽然该地受到了汉末烽烟的波及,在各方面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是,其独有的地理环境优势依然存在。汉献帝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在取得了政治上的优势之后,充分利用的许昌地区的地理环境优势,采纳了谋士枣抵的建议,以许都为中心,采用了民屯与军屯双管齐下的方式大力发展农业与经济,为曹操集团四方征伐,平定天下奠定了充足的物质基础。

第四,在许昌地区定都,对曹操广纳人才非常有利,尤其是对颍川及汝南地区的人才吸引。在东汉时期,颍川与汝南地区都是豪族汇 集、名士辈出之地,其中,又以颍川地区为最。曹操帐下庞大的谋士团队中,以颍川籍的豪族名士为主。自荀彧加入曹操集团后,不断地将该地区的荀氏、陈氏、钟氏、杜氏、辛氏、赵氏、郭氏等名门望族中的子弟推荐给曹操。其中较为知名的,例如荀攸、钟繇、陈群、杜袭、辛毗、赵俨、郭嘉等人,这些人都是当地士族中的精英人才,而且在曹操谋士团队中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

相对于汝南地区的名士而言,曹操与天子远没有袁氏兄弟的吸引力大。袁氏一族在汝南地区家世深厚,袁绍、袁术集团利用家族背景将汝南名士大都吸引在帐下效力,曹操在许昌定都初期所得汝南名士不算多。另外,自从曹操迎献帝在许昌定都之后,此地便成了名义上的全国政治中心,汉末时期为了避乱而流散在外的许多名士,也纷纷历经千难万险回归许都为朝廷效力。再加上曹操不拘一格的用人策略,这些人后来大部分也都成了曹魏集团的立国支柱。

参考书籍:《三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