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国家,一颗“红心”,援建中国这156个项目,可以说空前绝后

2020-07-23 00:01:46 作者: 两个国家,一

引言

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进行援助,无非就是金钱方面或者物资方面,我国经常秉着人道主义精神援助世界上弱小的国家,但是大多也只不过是基建方面和物资方面的援助。但是有一个国家对我国进行了可以说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援助,那就是苏联对于中国的援助。这156个项目,甚至可以说帮助中国的崛起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苏联的诞生和没落

苏联是历史上第一个完全体的社会主义国家,也是对我国有着巨大影响的国家。而苏联可以说来得快去的也快,从苏联成立到苏联解体,不过才短短的69年时间。当年的苏联可以说是一个神话般的存在,也是唯一一个可以和美国相抗衡的超级大国。国土、人口、军事、工业、农业、对于太空领域的探索,当初的苏联可以说比起美国也不遑多让,甚至有些领域还要远超美国,但是这个庞然大物却突然之间土崩瓦解,也是让人叹息不已。

苏联和中国

在新中国成立的第二天,苏联便承认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而之后许多年,苏联对于我们更是提供了大量的资金物资,而且不仅如此,苏联还派出大量的专家和工程师开始对当时百废俱兴的中国手把手进行改造。可以说正是因为苏联如此无私的帮助,我们才可以在短时间之内为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建立一个完整的工业体系,从而进入振兴中国的快车道。

苏联的援助

苏联对于我国不仅仅有着经济和资金上的援助,苏联首批援助中国的工业领域就已经多达50个,而且包含了电力、钢铁、煤炭、机械、化学和造纸等方面,随后经过双方协商,更是有增加了91个工业领域的援助项目。在赫鲁晓夫上台以后,苏联对于我国的援助可以说更是达到了一个辉煌的程度,当时的苏联援助中国大约有156个左右的援建项目,而其中几乎包括了各种工业领域和少部分军工项目。这些项目都是由苏联专家进行传授,或者和中国工程师一起合作完成。在苏联专家的悉心指导下,我国多出了一大批有经验有想法的工程师和技术员,而当时中国也因为这些项目,为我国快速振兴的道路打好了结实的基础,才能让我们在以后的日子里飞速发展。

尾言

可以说如今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家之所以有着如此深厚的友谊,不仅仅是双方有着共同的利益关系和中国的强大,最主要的还是从新中国刚刚诞生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有了深厚的友谊文化交流。但是虽然如今中国已经今昔非比了,但当初援助我们的庞然大物已经不复存在了,也是让人非常伤感。那么对于苏联的援助你们有什么想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