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天生丽质聪明绝顶,其实小名不叫“兰儿”,而叫“杏儿姑”

2020-07-23 01:07:47 作者: 慈禧天生丽质

声明:吴学华讲历史原创作品,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载必究。

在中国的近代史上,有一个女人写下了重重的一笔,那个女人就是慈禧太后,有关历史对她的评价,大多贬胜于褒,都说她祸国殃民,不顾国家社稷,只贪图个人享受,把一个大清国给玩完了,实在是一个大罪人。

在这本书中,我们抛开对慈禧的成见,从她进宫说起,主要谈她的谋略,如何从一个入宫的秀女,通过什么方式取悦咸丰皇帝,又怎么母凭子贵,一步步得到咸丰皇帝的信任,走入权力的中心点,又是如何面对各方势力逐一击破,牢牢把握大清的最高权力,将朝臣玩弄于股掌之间。

做为一个女人,其实她也很悲哀的。大清后期积弱难反,风雨飘摇,身为权力巅峰的她,也知道大清需要一个能干的皇帝,来重振国运,可是同治和光绪两个皇帝却不让她省心,她面对那些如狼似虎的汉臣(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人),不放心把大清的江山完全交给同治和光绪两个人,不得不一次次的替大清操心卖力,在心力交瘁的背后,却得不到别人的理解,无论是当朝还是几十上百年后。

她那一句“宁与外贼,不与家奴”的话,将她永远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慈禧生于道光十五年十月初十日(1835年11月29日),她爹叫叶赫那拉惠征,满洲镶黄旗。追溯历史,叶赫那拉氏属于金朝贵族的一支,原在今吉林省、伊通河流域一带活动。16世纪初,南迁开原北,后又移叶赫河,故称叶赫部。

叶赫那拉氏也曾经辉煌过,与爱新觉罗氏争夺草原,打得爱新觉罗氏屁滚尿流,叶赫部鼎盛时期,活动范围“南境多在奉天界与哈达为邻,西境到威远堡边门,北境与科尔沁、郭尔罗斯为邻,东到伊通河。

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爱新觉罗氏的努尔哈赤统一了女真部落,在建州称汗之后,出兵灭了叶赫部落,叶赫部落的幸存者对天发誓,“灭建州者必为叶赫”。(关于“灭建州者必为叶赫”这个典故,有好几种说法)

清朝后来果然就灭在叶赫手里头,这似乎是一种冥冥当中的历史巧合。

闲话少说,我们继续来聊慈禧的老爸惠征。

惠征的身份虽然属于满八旗,却是下五旗,比不得上三旗尊贵,他出身监生,担任为吏部二等笔帖式,九品小官,年俸30两。像他这样的小官,没权没势的,自然享受不到外官对京官碳敬冰敬那样的官场潜规则,好在他是八旗子弟,还能享受到一点朝廷的补贴,饶是如此,一家人过得还是有些紧巴!

他爸叫景瑞,曾在刑部做官,因为受到上代人钱粮亏空案的牵连,被革了职。后来花银子走了关系,去河南那边当了一个八品的小官。慈禧出生的时候,景瑞正好回家休假。

景瑞一听说生了个女孩,发出一声哀叹,转身进了书房。自从叶赫国被灭后,两百年了,那拉氏的后代没个敢喘大气的男子汉,都在爱新觉罗氏的恩泽下小心翼翼的活着。偏偏老天爷不怜悯这只血脉,叶赫那拉氏的后代是阴盛阳衰,女儿多,儿子少,人丁不旺。

惠征来向父亲求名字的时候,景瑞看了看窗外的几棵杏树,随口说:“就叫杏儿吧!”

景瑞用毛笔饱蘸墨汁,在纸上写下了“杏贞”两个字,于是,慈禧有名了,大名叫叶赫那拉·杏贞,小名杏儿。

现在很多小说和历史文章中,都说慈禧的名字叫兰儿,说什么乳名叫玉兰,其实是史学界的一个错误,导致这个错误的原因,是因为慈禧曾经被封为兰贵人,而她又非常喜欢兰花,所以,后人才会误认为慈禧的小名叫玉兰。

慈禧出生后,惠征的家运开始改变,道光十九年(1839年)时升为八品笔帖式。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再次考察定为吏部一等笔帖式。二十六年(1846年)调任吏部文选司主事。二十八年(1848年)、二十九年(1849年被调任为山西归绥道道员。期间生下一个女儿和三个儿子。大弟照祥,二弟桂祥,三弟福祥。

不得不说,慈禧属于那种很理智的人,她在掌权之后,并没有像汉高祖刘邦的老婆吕氏那样,一味帮助娘家人。她对娘家人的帮助并不大,大弟和三弟什么官职都没有捞到,靠着慈禧的接济过日子,没有太多的钱。只有二弟桂祥,从一个小官做起,一步一个脚印,直到成了光绪皇帝的岳父之后,才晋封三等承恩公,任工部右侍郎,兼管钱法堂事务,最后升到镶黄旗满洲副都统。

这已经是她对娘家最大的贡献了。

惠征认为,他的好运是杏贞(慈禧)带来的,所以对杏贞宠爱有加。慈禧的母亲佟佳氏奶水不足,于是家里请了一个乳母,叫关嬤嬤。

惠征从小教慈禧琴棋书画,慈禧不但会吟诗作对,还写得一手好字,画得一手好画。她通晓满汉文字,尤其喜欢资治通鉴和史记那样的书籍,这是这种爱好,奠定了她善于权谋的基础。

惠征四处为官,也都带着杏贞(慈禧),杏贞(慈禧)跟着父亲,见识了官场的一些人和事,长了不少见识。

咸丰元年,好运再次降临。咸丰登基后挑选八旗秀女,杏贞当时年芳十七岁,属于被选之列。

清宫选秀女有一套严格的制度,标准是品行和门第。首先要是血统纯正的在旗女子,其次本人要长得端庄,品行淑贤。秀女们入宫要经过一次次严格的考察。每次临近挑选秀女时,户部发公文给各旗都统,都统再层层通知下级审查秀女资格,随后将参选女子的年龄、出身等情况统计在册,统一汇报户部。户部上奏皇帝,待皇帝确定选阅秀女的日期后,再发文给各旗都统,命令各旗制作秀女花名册。参选的女子一般13岁到17岁,不过也有例外,据清宫档案记录,最小的有11岁,大的可达20岁。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