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是江户时代才是日本后来的根基,而不是明治维新之后?叹服

2020-07-23 00:02:13 作者: 为何说是江户

原标题:为何说是江户时代才是日本后来的根基,而不是明治维新之后?叹服

在江户时代日本拥有1600-3000万人口,土地面积为37万平方公里,清朝面积是1316万平方公里,沙俄面积为1410万平方公里,他们的体积都是日本的30多倍。为什么至今我们很多人称日本为“小日本”,这和他们的土地面积、人均资源、领土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

就是这样一个自然灾害频发、资源稀少、人口密度超大的小国却几乎吞并了整个亚洲,并将自认为是超级大国的苏联和美国打得满地找牙。而奠定这一切成功的因素很多人都误认为全是明治天皇的功劳,其实不然。早在明朝时期的江户时代,才是日本现代化的基石。

·一个国家强大的基石

一个国家想要强大首先最基础的东西是什么?有人说是科技。回头看看前苏联的科技差吗?显然这个答案是错的。

有人是经济、文化和制度,宋、元、明、清在世界上都是经济大国、文化强国,为什么都灭亡了呢?

在明朝,世界上几乎一半的白银都被明朝给赚了,为何会被文化和制度更加落后的满人给打败了呢?显然这些都不是主要问题。

而日本、英国、德国这些从弹丸之地崛起的小国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国民教育的投入和国民素质的提升。

但无论是欧洲黑暗的中世纪,还是法国、英国和日本,保守势力最害怕的不是农民起义,而是全民教育后国民素质的普遍提高。

一旦民众得到了足够的教育,就会有自己独立的思维,有了这些民智就会开启,民智一开,封建帝制必然灭亡。

无论是法国的大革命,还是后来英国的政体改革,以及日本的倒幕运动背后都是教育所促成的。

在皇位和教育面前,很多帝国选择了前者。在明朝时期,当朱元璋大力鼓吹存天理·灭人欲的程朱理学时,日本则开启了半义务式教育。

这种教育是民间自发演变而成的,具体说应该是日本和尚。在明末,全国大约有3万多所关帝庙。而这个数字,正好是日本“寺子屋”的数量。

啥叫寺子屋?就是闲着没事的和尚为了让穷人家的孩子也能上学,采用半义务教育的方式为穷人提供读书、写字、打算盘的教育机构。

而正是这种教育,让日本的识字率达到了40%,为明治维新之后的工厂提供了大量的高素质工人。

而明治维新之后的义务教育是在寺小屋的基础上扩建并添加了免费吃喝这些内容,那时我们处在慈禧太后时期。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子,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日本从一个地域狭小,资源匮乏,在历史上总是落后挨打的小国一下纵身为亚洲第一强国,这不是没有原因的。

任何问题,首先要先从自身找原因,而咒骂则是愚蠢和弱者的表现。

·为何说江户时代的日本生活质量高于欧洲

日本分为近代和近世,而近世才是奠定日本人今天生活的习惯的源泉。1603-1867年为日本的近世,也就是德川幕府统治下的江户时代。

1868-1945这是日本的近代,也就是明治维新崛起之后日本狂妄的时代。

任何一个国家的强大和衰落都是有根源的,而这个根源往往都是自身的问题。

很多人印象里,江户时代是日本闭关锁国的年代,是阻碍日本现代化发展的时代。

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准确的。只有对比我们才发现,江户时代的日本不但不比欧洲进入工业革命之后的生活差,甚至还比他们更好。

即便是今天日本的风俗习惯,多数都是源自江户时代。

如果把明治时代比作是日本现代的躯体,那么江户时代就是现代日本的灵魂。

在那么小的面积内,日本养活了那么多的人口,这首先要感谢日本江户时代提倡的“简约奢华主义”和“资源有效利用主义”。

看看日本花道,再看看欧洲的花道,日本人喜欢用两三支花营造出一种高深恬静的意境。

而欧洲的花道则是采用夸张的矩阵,花都是成堆的送。

再看欧美汽车的排放量和日本汽车的排放量和市场占有率,不难发现,日本在处处提倡节能环保。

这种节约到骨子里的习性正是在江户时代奠定的,因为此时日本发生了人口大爆炸。

从短短的一百年,日本从原来的1600万人剧增到3000万,随后日本出现了惊人的人口0增长。

为了控制资源和人口的合理安排,江户时代出台了一系列控制资源的法律。

比如为了控制森林资源,就将大山分给百姓,让他们自行来管理。为了控制人口,他们制定了长子继承制。

为了节约能源,他们发明了围炉。

靠节约是发不了财的,创造财富才是硬道理。而在江户时代,日本人过的生活比欧洲富裕多了。

在小小的东京,日本就有600多家洗浴中心,可谓人满为患。

而此时的英国,每周只提供3天城市用水,一次为7小时。而此时的日本是24小时供水,水质还比英国的好。

著名的维多利亚女王的丈夫就是死于因饮水不洁而流行的瘟疫中,而日本同时代从来没发生过这种事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