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看人看脸,举步维艰”,学会三个技巧,远离表面朋友

2020-07-23 01:08:01 作者: 鬼谷子:“看

古今能成就大业的人,往往具备眼光独到的特点。不说别的。三国时代,曹操和刘备无不具备知人善任这一点。典型的例子就是曹操:旁人都觉得刘备成不了气候的时候,曹操就觉得,普天之下能和自己对抗到底的人物,估计就只有刘备。而刘备更是擅长挖掘人才,知道哪些人才可用,哪些人才不可用。而现代企业在运营的时候,也非常讲究人力资源配置这一方面。HR审核新入职员工,本身就是审核一个人的能力,附带看一下品行。

而其实,早在战国时代,谋略家的祖师爷鬼谷子就曾经总结归纳出一套关于识别一个人的能力的办法,这套办法,其实归纳一下,可以归纳为三句口诀。

第一句:让对方知道你的困难,然后看其反应,在其酒后,观察他的品行。要知道,这天底下,酒肉朋友最容易结交。一顿饭、几杯酒下来,你俩就能成为朋友,但是,遇到麻烦的时候,如果还有人愿意出来帮助你,那么,这种人才是真朋友。所谓患难见真情。真朋友往往是经得起考验的那种。而人在酒后,往往会出现酒后吐真言的想法。因此,在其酒后,听听他的心里话也很重要,并且,根据一个人的酒后行为,也可以对一个人的品行有所判断。根据这两点,可以初步预判,这个人是否值得你结交或者继续保持来往。

第二句:面临决断的时候的态度。很多决策者在面临决策的时候,会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当断不断、优柔寡断,选择不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而有些事情其实是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考虑和犹豫的。因此优柔寡断是一种毛病。另一种情况是武断。就是不考虑实际可能性和利弊,简单草率作出决定。要知道,优柔寡断确实不好,但是很多事情不经过深思熟虑就下决定,也必然会导致事态会发现在不可控制的地步。因此,从一个人面临决策时候的态度上,可以看出这个人的办事能力和事业前途。比如三国的袁绍,就是一个优柔寡断的人。在面对该出击的时候,往往犹豫不决导致机会错失。而吕布则相反,吕布神功盖世但却十分没有脑子,时常做出一些荒唐的决策,最终将自己的前途葬送:吕布贪图董卓的好处杀丁原,为了一个女人杀董卓,从不考虑事情的后果,最终,等到被曹操俘虏以后,曹操虽然爱惜吕布的才能,但考虑吕布的那些光辉旧事,也不敢收留吕布。

第三句:真正有大智慧的人,往往话少行动多,而没有大智慧的人则相反。举个简单的例子。现代的成功企业家不会夸夸其谈自己的企业成功经验,而是将时间和精力用在具体的企业运营上面,毕竟企业家没有精力,更没有时间去举办什么企业经营讲座。反倒是一些卖鸡汤的人,会整日鼓噪成功学,这就是典型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