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让390名囚犯回家探亲,并相约定自觉归来,结果让人吃惊

2020-07-23 12:13:22 作者: 李世民让39

我们封建社会当中发展的最为繁荣的朝代就是唐朝了,在这个朝代时期内发生了许多令世界为之瞩目的大事情,就比如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当皇帝的女人,还比如唐朝时期还出现了比较繁盛的时期,让当时唐朝的综合国力就是放眼全世界望去,它都是数一数二的,这都离不开唐朝统治者的有所作为。你们对于唐太宗李世民的事迹想来也是有一定了解的,他是唐朝的第二个皇帝,也是唐朝众多皇帝当中颇有建树的皇帝。

某一年年末,唐太宗李世民看到了该处决的犯人的名单。京城长安的监狱中关押390个死刑犯,有关部门要求皇帝尽管批复奏折,这些犯人就可以尽快执行死刑。此时的唐太宗却突发奇想,他想看一看名单中的死刑犯。来到监狱,见到这些犯人之后,太宗皇帝顿生怜悯之心。

李世民决定要饶过390名死囚的性命,并当场决定这些死囚死刑减缓还将放走一年回去和家人好好告别,然后再回来问斩。听到这个消息后不仅让死囚震惊,更是让跟随他身后的大臣们也为之震惊。大臣心想:“这些人可都是作奸犯科之辈,没有一个是善茬,要是放走后不回来,那不是天下还不大乱不可!”便纷纷开始劝告李世民让他三思而行。反观死囚在震惊反应过来后一个个的都是在跪拜皇上英明。

后来香山居士白居易就用两句诗将太宗的这两个贤明之举给概括了,“怨女三千出后宫,死囚四百来归狱”,这样仁德的帝王,史上少有啊。另外,他身上还有一个让后人都夸好的地方,那就是听得进去话,也就是虚心纳谏,这也就让他有了一大批敢说话的大臣,这些人都忠心耿耿,敢于谏言,这里面就有魏征,成语“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就出自唐太宗与魏征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