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眉山青山绿水之中,竟藏着一绝壁上的佛国!

2020-07-23 12:12:15 作者: 新发现:眉山

推荐语:

心中有佛所见皆佛,心中有爱所见皆爱。青山绿水之中,崖壁之上,古人以虔诚的信仰,一凿一凿的开辟了这一绝壁上的佛国,实在令人倾佩。

一路上的远山,森林,都是岁月、自然的馈赠,城市生活固然方便,但也少了些许清隐的乐趣。看着眼前的风景,我不禁想起了欧阳修的《游褒禅山记》,“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是啊,世间那些真正好看的绝景,往往在少有人触及的远方,被人山人海淹没的景,也就沾上了世俗的尘泥,颇觉无趣。

发现名片

苟王寨摩崖造像

时间:2020年4月

发现地点: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将军镇清凉村九组

专家说

苟王寨摩崖造像是建筑设施为主类,景观与小品建筑为亚类,摩崖字画为基本类型的人文景观。据崖上题刻记载,苟王寨于宋代建寨,造像始于明弘治初年(1488),迄于嘉靖四十三年(1564)。石壁间有多处题刻记述建寨年月及领兵人姓名,乃南宋末抗击蒙军的寨城遗址。于2002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具有极高的艺术、历史价值。

2020年4月,洪雅县文化旅游资源普查调查组在当地居民的带领下,前往考察苟王寨摩崖造像,并对造像进行了详细的普查。

苟王寨摩崖造像位于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将军乡清凉村九组,距洪雅县城约10.5公里,背靠八面山、前临九龙溪沟谷。沿山间小道盘桓而下,途中青山碧水,苍林幽幽,呼吸着山林间清新的空气,身心舒畅。

要抵达摩崖造像,必经一条石窟廊了,宽约2米,向外望去,苍莽的山林颇具美感,山势绵延,由近及远勾勒处优美的线条。

沿石窟廊慢行,不一会儿,就到了摩崖造像。造像大多保存完好,几尊佛像头部经盗毁而不复全貌;部分石雕出现了轻度的腐蚀和风化现象;石刻题记的部分亦有轻度的风化现象。听当地老乡说,幸好2000年的时候,有关部分在造像区修建了前后门,并采取了有效的防护措施,不然造像可能会遭到更大程度的破坏。

苟王寨摩崖造像并未受到外来佛教造像的手法影响,极具地方世俗文化风格,整体造像精美,经风雨侵蚀,摩崖造像形成了水波纹,更为造像添上了些许岁月沉淀的美。同时造像种类繁多,菩萨慈眉善目,罗汉怒目圆睁......同时造型精美,造像面庞服饰等细节皆清晰可见,宝冠装饰各具特色,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文化研究价值。

石刻字迹朴拙原始,属纪实题刻,是十分珍贵的地方文献实物资料,记载了当地人的现实生活与思想感情,对研究地方发展变迁有着积极的意义。

经调查组成员勘测,苟王寨摩崖造像长约2000米,进深3-8米,总面积约7200平方米,总计造像30龛94尊、石刻题记13幅。

立于绝壁之上的摩崖造像,仅有一条小道通往,其修建难度不言而喻,不得不佩服古人对信仰的虔诚及百折不挠的坚毅。

本微信部分图片、文字及观点,来源于互联网及其他公众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信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咨询,不做商业用途,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涉及侵权请予以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