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嬴政没有过早的死亡,那刘邦和项羽还会有机会称霸中原吗

2020-07-23 12:16:04 作者: 如果嬴政没有

秦王嬴政,雄才大略,一统天下,成为中国历史上的始皇帝,但是好景不长,在取得全面胜利后短短十一年后,就在南巡游历的途中病死了。这对刚刚横扫江山的秦国来说,简直就是噩耗,整个帝国大厦瞬间失去了支柱。霎时间,整个中国大地,豪杰并起,诺达的秦朝在刘邦、项羽的打击下,终究二世而亡。这不禁让人疑问,如果秦始皇没有那么遗憾的早死,刘邦、项羽还会有机会称霸中原吗?我觉得肯定是不会的。

其一,如果嬴政未死,秦朝军队的战力不是历史上那样的渣。总有一种感觉,秦军在攻击六国的时候是虎狼之师,然而在秦末时就成了绵羊之师,仅仅十几年的时间,士兵战力就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吗?当然不是!因为有秦始皇这个核心人物的存在,就不会出现边疆掌握军权的将领与中央朝廷的相互猜忌,更不会出现大量的诸如蒙氏等秦朝能征善战将领被迫害致死情况的出现,当然就不会出现秦朝军队那么不堪一击局面的出现了,也不会出现大量的秦军眼睁睁的看着自己的国度被起义军所攻破而坐视不管。整个秦王朝已经失去了向心力,这才是秦朝二式灭亡最直接的原因。总之,因为秦始皇的死,大秦失去了主心骨。

其次,如果嬴政未死,就会始终给六国强大的心理威慑,反抗力量是不敢造次的。秦始皇的雄才大略是当时人们极其崇拜的,同时,他的残暴也是当时人们所忌惮的,由于秦始皇个人的独特魅力的存在,当时天下是没有哪一个人敢挑战秦始皇的天威的。各股反秦势力在秦始皇面前都是忍气吞声,暗暗无奈罢了。正是因为嬴政的去世,才导致这些反秦势力毫无顾忌,终于反抗大爆发!总之,因为秦始皇的死,大秦失去了防止产生海啸的定海神针。

其三,当然,如果嬴政未死,就不会出现秦二世时代荒唐事了。秦始皇死前,虽然当时百姓的负担已经较重,但远没有达到活不下去的地步,秦始皇留下的还是一个空前强盛的国家,但是就短短三年,天下百姓过的就惨不忍睹了,没有活路了,新生的秦朝硬生生就被胡亥和赵高给玩坏了,可见二人当时折腾的是多厉害。如果嬴政不死,胡亥根本就不会继位,更别提有什么赵高霍乱内廷的事。总之因为秦始皇的死,大秦乱了统治的根本——朝政。

所以说,如果嬴政未死,秦朝肯定不会亡,起码不会那么快。当然,因为秦朝实行的是酷法暴政,人们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这根弦始终蹦的很紧,就算秦始皇不死,能延长大秦寿命,终究这根弦还是要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