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两位“高智慧”的宰相,辅佐皇帝开创盛世,死后却还互相较劲

2020-07-23 12:17:15 作者: 唐朝两位“高

大家都知道中国古代历史在朝廷政权上了除了皇帝权力最大之外,而宰相就是除了皇帝之外权力最大的官职,统领文武百官,能做到宰相这个职位也需要有很大的智慧和眼见。当然拥有这么大权力的官职在朝廷上也很招仇人,一旦宰相的做法触及到官员的利益,便会得罪很多党派,这时的政治环境也很是严峻,这也就出现了朝廷官员尔虞我诈的形态。

这种事情在三国时期就已经是盛传的形态,例如当年的诸葛亮和司马懿,他们的生死斗争围绕了他们一辈子,但是司马懿明白,他这辈子终究是斗不过诸葛亮,最后也是被去世的诸葛亮出了一个大招。这样的事情不仅仅是发生在三国时期,就算是唐朝如此繁荣昌盛的朝代也是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他们就是当朝的姚崇和张说。

说到这两个人,认真了解过唐代的一定对他们略有耳闻,他们两个人都是唐玄宗在位时的名相,凭借他们的才华,而李隆基也在他们两个人的辅佐下开创了唐朝的盛世。他们有很多的共同点,比如有一样的政治才华和眼见,都经历了从武则天在位到李隆基四个朝代,他们所积累的政治权利和人脉,连皇帝都不及他们。也正是如此,两人逐渐分成两派的势力,在朝廷上势均力敌。

说到姚崇和张说,必定要说到他们是如何当上宰相的。姚崇在武则天在位的时候就是非常有才华的大学士,后来参加科举考试入朝为官,自此姚崇就一进朝廷不复返,而且他后来的官运可以说是非常顺利的,一直被升官直到当朝的宰相。很多人都在羡慕着他的仕途如此顺利,跟他一同中举的人至今还是很低的官职,但是就在大家都羡慕他的时候,他却得罪了武则天喜欢的臣子张易之,大家都知道历史上的张易之是非常受宠的,不得不说武则天也是很贪图美色。

后来姚崇得罪张易之之后就立刻被贬,后来在唐睿宗在位时不忍心牺牲这位如此有才华的臣子,于是调回重新做宰相,但是好景不长又得罪了太平公主,结果又被贬了。直到李隆基登上皇位的时候才重新调回姚崇。但是此时的姚崇也是年纪过百的人了,对待朝廷的事只能是无愧于心就好。

而与姚崇相对的就是张说,他是一个出身低微的学士,后来也是参加科举,由于才华过人在万人的考生中被选拔出来,从此被看中之后就入朝为官。他有着跟姚崇一样的处境和经历,一开始也是走的非常顺利,后来在得罪武则天宠臣之后就被贬,也曾多次调回重新任命宰相,中间起伏了好多次,直到唐玄宗在位时才完全调回朝廷。姚崇和张说有着同样的政治才能,他们两个共同推进唐朝的兴盛和进步。

大家都以为这样的两位的大臣应该是和和睦睦的,并且能够很好的合作才使得唐朝这样的兴盛,但是大家都不知道两人私下很不和睦,总是在相互算计和攻击。这两个人的矛盾基本都是在治理理念上的分歧,思想都非常不同,但是都是想着更好的把唐朝给治理好,因此也没有滋生很大的矛盾。

后来在姚崇跟子孙说他死后张说必定回来寻仇,于是就出了巧妙的招式,让张说为他墓碑题字,这样子孙后代也就能安全度日。后来张说也完全被姚崇带进去了,等到醒悟过来已无济于事。这两人对彼此互相了解,姚崇就是太了解张说,就连死后也摆了他一道。虽然两人斗了一辈子,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两人还是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