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万对五万的战争,项羽如何在巨鹿之战中赢得了胜利

2020-07-23 12:16:55 作者: 四十万对五万

作为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案例,巨鹿之战可以说是彰显了项羽大将风范,以及奠定了他在义军中地位的重要一战。他的决心,当机立断和大局观也成为了他将来能够得名西楚霸王的原因。

巨鹿之战中最引人注目的其实是两方的兵力差距,在秦兵攻至巨鹿城下时,王离率领了一支二十万的军队,另有章邯率领了另外一支二十万人的队伍。一支包围巨鹿,一支屯兵巨鹿南之棘原。也就是共有四十万的军队。

这时已被攻占国都邯郸的赵国,退守巨鹿。为了阻挡秦军一往无前的脚步,其他六个国家决定联合起来共同抵御秦兵。但在此时,赵国向其他友军求援,他们却多半畏畏缩缩,躲在包围圈的外围。一边谋划着自己心里的算盘,一边看着赵国的危急情况不敢上前和四十万的秦朝兵马抗衡。

巨鹿城危在旦夕,这时作为次将军的项羽当机立断斩杀了当时的上将军宋义,拿到了兵权的项羽,立马率军前往支援赵国。而此时,给项羽的兵马却只有区区五万。五万和四十万的差距,可以说是以卵击石,充满了决绝的色彩。为了激发将士们拼命的精神,项羽亲率主力渡河,凿沉船只,毁坏炊具,烧掉营舍,每人只带三天口粮,破釜沉舟,向秦军发动了攻击。

项羽的勇猛以及只能前进的信念,激发了楚军心中的热血,楚军士气大增,勇猛无比,九战九捷,在这场实力悬殊的战斗中大获全胜。秦军的将领王离被生擒,副将也一个被杀一个自杀,巨鹿之围被解。

在面对将近十倍于自己的敌人时,项羽没有畏缩没有观望,因为他知道若是他们不团结起来,迟早会被秦国一一击破。而事实证明,他的勇敢和决心,让他的军队也充满了斗志和士气,连战连胜。这一次的战场,其实不仅仅存在于刀枪剑戟的碰撞中,也存在于人们心中和自私恐惧的斗争。

项羽就凭着这无比的自信,赢下了巨鹿之战,虽然他的性格也导致了后来与刘邦争斗他的失败,但不可否认,项羽,是一个真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