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宣布上市,概念股一览

2020-07-21 08:27:40 作者: 蚂蚁集团宣布

1、今晚最大的新闻是关于蚂蚁集团要在科创板和港股同时上市的。


传了无数次,终于官宣了!


2015年牛市时,就传说上海要搞战略新兴板,蚂蚁集团就是给战略新兴板准备的;结果牛市来的快、去的更快,最后就这么一直拖着。


蚂蚁集团因为涉及到国家的金融安全,掌握着几亿人的金融数据;


加上过去一直吐槽的国内优质公司都去海外上市了,A股剩下的全是垃圾,所以蚂蚁集团这样的优质企业,必须在A股上市。


科创板,就是最好的选择。


而且,科创板也需要蚂蚁集团这样的企业,来为科创板扬名,也会成为科创板的“压舱石”。


但同时也面临一个问题,蚂蚁集团目前的估值高达2000亿美元,如果上市,发行总市值还会更高。


中芯国际科创板上市时的发行总市值是2029亿人民币,结果上市首日就把A股暴涨500点、1.7万亿成交下的血抽干了……


如果蚂蚁集团上市,那规模至少是中芯国际的7倍以上!


这么大的规模,大家想到的是谁?


四大行、中石油,这些巨无霸都是在2005-2007年那一轮牛市中上市的。


其实这也是普遍的规律,巨无霸们只有在大牛市时才能上市,否则市场根本承受不起,管理层也只会在牛市时才会允许他们上市。


所以,这个角度看,蚂蚁集团上市更加强化了A股的牛市预期!


中芯国际上市是特批,19天就完成上市;


蚂蚁集团肯定不可能这么快,它的股权结构更复杂、更大,而且还要两地上市。


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蚂蚁集团上市之日,A股肯定是处于大牛市的氛围中,成交量也会远超1.7万亿,否则根本承受不起!


短线来看,市场肯定还是会先炒作蚂蚁金服概念股,就像之前炒中芯国际概念股一样!


2、据共同社消息,20日获悉,日美欧七国集团(G7)基本决定将就发行央行数字货币(CBDC)展开合作。拟在协调于8月底到9月上旬在美国举行的首脑会议(G7峰会)上进行讨论,共享面向实用化的课题及各国的智慧。


近期国内也是频繁测试数字货币,上周传出央行正计划在美团点评运营的平台上测试其数字货币,以及两周前的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滴滴达成战略合作的消息。


数字货币短期的主要影响是打开支付市场空间,更应关注长期对金融体系的深远影响,如丰富货币政策工具、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催生新的商业业态等。


长期:1)数字货币为政府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政策工具,使得负利率成为可能。2)降低跨境汇款与清算的成本及时间,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基础。3)增强民生领域的资金流转效率、降低信用风险,使得精准扶贫等政策更加有效落地。4)由于数字货币的出现可能会替代实体现金,将对押运、清分等现金体系支撑行业产生影响,或可催生其他新业态。


数字货币落地进程加速,IT企业机会可能集中于投放端和流通端,预计较大受益的将是系统、终端、安全三类公司,关注:长亮科技、宇信科技、格尔软件、远光软件、广电运通等。


3、关于周期股,重点说一下化工行业。在这么多行业里面,化工其实是中国拥有最多世界级巨头的行业。虽说有周期性,但是企业质地确实不错,一旦他的周期从低迷变成向上,周期的优点和行业龙头的优点就共振了。


目前周期股估值仍然处于历史低位,部分龙头公司已低于1倍PB,估值处于极其被低估的水平,不能反映其常态下盈利能力,龙头公司存在较大的估值修复的机会。


另外部分化工周期子行业景气度有望恢复,一季度疫情以及油价暴跌的双重打击使得化工周期企业短期的景气度处于过去20年最差的水平,Q2以来部分基础化工产品价格及盈利已经出现明显恢复,化工各子行业也出现分化,供需格局较好的子行业龙头品种率先走出底部,二季度盈利迎来拐点。


往后看三季度油价有望持续温和反弹,行业下游需求逐步好转。


重点关注化工行业的核心资产如万华化学、华鲁恒升、扬农化工、恒力石化、荣盛石化等。


短期关注周期底部的弹性品种:PVC糊树脂受益疫情需求大增(沈阳化工、新疆天业、三友化工)、奥克股份、鲁西化工、浙江龙盛等;中长期关注化工龙头白马:万华化学、华鲁恒升、龙蟒佰利、扬农化工;维生素板块(新和成、浙江医药、花园生物);崛起中的民营大炼化板块(恒力石化、荣盛石化、恒逸石化、桐昆股份、东方盛虹);C2C3龙头(卫星石化、东华能源)。



关于后市,今天指数大涨,但量能仍然只有11930亿,较上周五只放量了不到800亿,上周跑掉的资金,还是没有什么回流的。这个量,相对于前两周,明显的不足。


同时,外资净流出34亿,也是一个隐患。


今天指数反弹了不少,但持续性还要打一个问号,也没必要过度乐观,边走边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