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空调新规来了!近5成产品或遭淘汰!你家空调被“淘汰”了吗?

2020-07-18 09:38:33 作者: “史上最严”

7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空调新能效标准开始实施,新国标将原本定频、变频空调能效进行了合并,能效等级也从原本的3级扩容至5级,业内预计这将成为空调产业变局的分水岭,空调市场可能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深圳的王女士,在家电卖场逛了逛,看到家电卖场上架了一些新能效空调,她了解空调的耗电和价格后,准备购买几台新能效空调。

消费者 王女士:深圳天气热,肯定是越节能越好,因为我们开空调时间久,考虑节能、电费、能耗,还有它的舒适度。

7、8月份是空调需求旺季,各大家电卖场已联合推出多项补贴及促销活动。记者在广东的一家家电卖场看到,空调企业正在卖场更换一批“新一级能效”的空调,并且换上了新的价格标签。记者了解到,新能效空调就是今年新上市的“新国标1级能效”的产品,价格普遍在3000元以上。

国美零售华南大区总经理 李想:新的能效空调产品上来之后,目前来讲,占比应该能够占到10%到20%,从六月份开始,各大品牌陆陆续续都已推出了,从销售情况来讲,市场的反响不错。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制冷与空调检测中心副部长 王超:这个标准升级之后,对于变频空调能效的指标,大概提升了有14%,对于定频空调,比如原来一级能效的产品,如果按照现在新版能效来评价,只能达到新能效门槛的水平,相应会加快推动定频空调退出市场。

记者走访多家家电卖场了解到,消费者购买空调,一部分侧重低价的消费者还会选择老能效的产品,而大部分的用户会选择“新一级能效”空调。“新国标1级能效”实施以后,意味着所有低能效、高耗电的定频、3级能效变频产品都将面临淘汰,整个行业将迎来比较大的调整。

华泰证券研究所家电行业研究员 王森泉:今年前期有疫情的影响,导致空调产品的消化是被动延后的状态,按照我们的测算,新标准对空调能效的提升在15%到25%左右,整体空调里面需要淘汰的老产品大概占比在40%到50%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