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龙为何这么厉害,他练过七种武术,你练过几种?

2020-07-23 13:20:57 作者: 李小龙为何这

李小龙是中国人的骄傲,作为上个世纪鼎鼎大名的武术家,曾经被美国《黑带》评为全球七大武术大师之一,其创立的截拳道堪称武术界的一朵奇葩。其倡导的格斗理念为现代搏击事业奠定了基础,被人们成为“MMA之父”和“UFC之父”。那么,人们不禁好奇,武艺如此厉害的李小龙是怎么做到的呢?他学习借鉴了多少种武术才有这么高的武术成绩呢?今天我们来盘点下。

西装照

一、入门学习太极

李小龙和父亲

李小龙的父亲,是一名粤剧名伶,业余的时候喜欢练习太极,所以在龙哥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亲学习太极。父亲本意是让他强身健体,却不想培养出千百年不遇的一代武学奇才。

二、咏春拳

李小龙和师傅叶问

李小龙的性格活跃,跟随父亲学习太极常常不能定心,于是父亲就找到著名的武术大师叶问先生。叶问是李小龙一生的贵人,一来作为叶问的关门弟子,李小龙在叶问身上学习到了精湛的咏春功夫,二来叶问本人没有门派之争,甚至还提倡李小龙博取百家之长,甚至李小龙之后去美国也经常和师傅叶问交流武术。当然,李小龙也没让叶问失望,在咏春拳的基础上,李小龙青出于蓝,创立了新的武术拳种——截拳道。

三、南拳北腿

李小龙影视作品

上段提到,除了跟随叶问师傅学习咏春。李小龙还学过其他门派的武功,比如螳螂拳、洪拳、谭腿等等。这些武术都丰富了李小龙的武术招式,而且提高了李小龙的实战能力。

四、西洋拳法

表演二指禅

电视剧《李小龙传奇》中,李小龙曾经代表学校取得过全港高中生的拳击冠军。当时,香港还属于英国的殖民地,而拳击还属于西方人的特长,所以李小龙能取得那样的成绩确实不易。后面再看龙哥的电影,比如《猛龙过江》,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步法很多来自于拳击,特别经典。

五、空手道

影视作品

李小龙来到美国后接触过各类武术高手,其中包括日本人空手道大师木村,木村在比武中败给了李小龙,于是成了李小龙的徒弟。空手道的攻击性很强,特别是踢击很给力,给龙哥启发很多。

六、跆拳道

李小龙展示肌肉

如今,龙迷们经常提到著名的“李三脚”,这三脚就来自于跆拳道的踢击技法。李小龙的跆拳道技术是跟随“美国跆拳道之父”李峻九学习的。据说,这三脚的技术李峻九并不愿意真心教授,但是龙哥通过努力最终学会,让李峻九不得不佩服其武术天赋。李小龙从美国回来后,曾和洪金宝比试过腿法,结果自然是李小龙胜出,可见其腿功确实过硬。

七、柔术

武术比试

上述的几种武功,基本是站立打斗的武术种类,而柔术则是地面技能。“美国柔术之父”肯尼·拉贝尔对李小龙的锁技称赞颇高,说他的技击水平生平未见,特别是按照身材比例来看的话。

最后总结一句,“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李小龙之所以是万千大众的粉丝,除了学习这么多的武术技巧外,更重要的是他永不言败的坚强意志。为了提高自己的武技,他付出的汗水才是他拥有如此水平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