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并未修歪,为何很多人认为它修歪了呢?夔中羽老先生:我的锅

2020-07-23 13:19:01 作者: 故宫并未修歪

作为我国历史上明清时期的国都,北京的历史遗迹非常多,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要属明朝和清朝两朝的共同皇宫——故宫了。

故宫的建立可以说凝聚了明朝人的强大智慧,无论是在选址还是建筑方面,都是别出心裁,这也使得故宫在后来成为了我国最大的皇家宫殿建筑。

经历了自从清朝末年以来多次外国人的侵略,甚至是后来的解放战争,故宫能够有今天这么完整的保存程度,已经相当不容易了。

特别是在解放战争前后,我党为了保护北京城可以说是绞尽脑汁,最后还是多亏了傅作义将军的民族大义——傅作义将军顾全大局,必要的时候毅然起义,不仅确保了故宫免于战火的灾难,更避免了北京城毁于战火。

故宫对我国的历史发展可谓是无比重要,但是在标题中说到了,故宫被人们修歪了是怎么回事呢?想必很多不了解的人对这个问题都感到非常疑惑。

我们先说一说故宫的选址,故宫选在了北京城的中轴线上,这也是故宫选择的独特之处,很多人觉得故宫修歪了是因为在大多人眼中北京城的中轴线,也就是故宫选址的地方和子午线偏离了。经过研究证明,北京城的中轴线其实就是在子午线之上了,这样说来,故宫在修建的时候并没有偏差。

那么很多人认为故宫修歪的经过究竟有什么历史依据呢?这还要从上个世纪中期说起。

那个时候刚好赶上北京的一次施工,而且施工的地方刚好就是在北京城的中轴线上,从两个不同的地方,分别挖出了两个不同的石雕,一个鼠形石雕,一个马形石雕。这就让很多人感到非常奇怪,不过也有人在了解了这种情况之后,很快就反应了过来,鼠和马在十二生肖中不正式子和午吗?这两个石雕暗示着这条线就是子午线。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认可了这条线不仅是北京的中轴线,也是子午线。

但是在十几年前,我国的前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而且在两弹一星研发工作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的老先生夔中羽感觉哪里有些不对劲,也就是他觉得北京的中轴线和子午线有着偏离,但是这种偏离也不是大尺度的偏离。

经过了实际的测量之后,夔中羽老先生发现,北京城的中轴线和子午线偏离得差不多两度多,既然和子午线出现了偏离,那么也就意味着故宫被人们修歪了的事实。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在测量过程中北京城中轴线和子午线偏离两度多情况呢?其实,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夔中羽老先生自己身上,之前说了北京的中轴线就在子午线上,夔中羽老先生在测量上面出现了偏差。

在测量的过程中夔中羽老先生将时间弄混了,他忽略了测量过程中的时差影响,这才有了后来偏差两度多的测量结果,实际上故宫并没有修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