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扇姐”张桂芹:慢火车上,清凉有保障

2020-07-22 20:06:34 作者: “风扇姐”张

打开风扇的防护罩,依次拆下叶片、轴承,齿轮箱里面的润滑油因为高温已经黏成胶状,散发出一股刺鼻的味道,张贵芹摘下手套,用纤细的手指把黏腻的油抠出来,清洗检修后,再倒入新的润滑油。

从进入暑运起,这样的动作张桂芹已经记不清重复过多少次了,每天一遍遍地拆解、清洗、组装,动作利落的张桂芹像是在和时间赛跑。

47岁的张桂芹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棵树车辆段牡丹江运用车间电器组的工长,她和班组的5个姐妹负责管内310辆绿皮车上3400多台风扇的检修任务。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绿皮车保有量居全路之首,在高速铁路发展迅速的今天,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经济欠发达的牧区、林区、垦区坚持开行23对公益慢火车,方便沿线居民出行,成为当地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在炎热的夏季,绿皮车上的风扇就成了最重要的设备。

“冬烧煤、夏风扇,人挤人,一身汗”对于设施陈旧的绿皮车来说,这些看似简陋,落后的风扇,却是带给旅客清凉的神器,暑运期间,风扇使用频率高,损耗量大,张桂芹知道,坏一台,车上的就热上一分,自己修的快一点,车上也能凉爽一些。

绿皮车大多运行在山间原野,加上车厢不封闭,运行时间长,不到几天,扇叶、轴承上都积上满满一层灰,润滑油也变得又黑又腻,时间长了,风扇容易产生卡滞、停摆等故障,这些风扇都要拆下来送到张桂芹的工区来维修。

在别人眼里,张桂芹的工作是值得羡慕的,每天坐在屋子里拧螺丝,不用风吹日晒,可是张桂芹知道这每一个零件背后的责任。

“这风扇是安装在旅客头顶上的,如果有一个零件出了差错,那可能就会发生难以想像的事故。”张桂芹时常向身边的姐妹们叮嘱着。

一台风扇包括底座、摇臂、顶珠、齿轮箱等近20种零部件,张桂芹还要清理齿轮箱油,润滑油脏了不仅起不到润滑作用,相反还会造成齿轮卡滞,但齿轮箱里空间太小,普通工具也难清理干净,所以张桂芹就干脆用手去清理。

张桂芹说,修风扇不仅要细心更要有耐心,平时检修一台风扇要一个半小时,每天每人要检修5、6台,几乎一整天也直不了身,很多姐妹都得了颈椎病和腰病。也正是这样的工作态度,张桂芹的班组连续多年获得黑龙江省巾帼女子班组等荣誉称号。

检修室里忙而不乱,张桂芹和她的姐妹们指尖飞舞,一台台修好的风扇送到车上,为旅客带去清凉。 点击查看全文

最新评论

打开人民日报,参与评论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