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光绪皇帝不能夺了慈禧的权?

2020-07-23 13:22:15 作者: 为什么光绪皇

光绪皇帝曾感叹到:“朕连汉献帝都不如啊”

“汉献帝”说:“你有机会掌权,而我没有啊。”

光绪为何没能夺了慈禧的大权?

一、慈禧深谙政治,是一位强权女人。

晚清的各个实权人物,都得臣服于慈禧之下。

大家想想,为何袁世凯这样的枭雄,慈禧在位时没有反叛慈禧?

袁世凯是慈禧的忠臣?袁世凯很显然不是,之所以不反,不是不能,而是不敢。

慈禧虽然是个女人,也是一个手握权利几十年的女人。慈禧深谙政治、权利斗争,为人阴狠毒辣。看看史书,男权的封建王朝,几个能有慈禧的权利?

二、光绪皇帝不懂政治、权利斗争,盲目变法。

政治、权利的斗争是残酷的。没有深谋远虑,小心谋划怎么可能成功。历史上的变法,有几次成功?吴起在楚国变法,楚悼王死后,吴起被贵族射杀。尸体被车裂,变法最大的阻碍就是贵族。

商鞅变法,卫庄在秦国变法,最后被人诬告谋反,其他的变法不说也罢。

光绪皇帝最大的错误就是急于变法,想要改变国家的命运。

变法是那么容易的吗?光绪手里无权,手下没有真正可靠的实权人物。最起码得安全保障都做不到,还变什么法。

当然光绪变法,我是支持的。用今天的角度看,光绪是一位开明的皇帝。

三、光绪手里无权,手下无实权人物。

晚清的权力都在慈禧手里,光绪只是一个名义上的皇帝。

慈禧手握大权,手下尽是实权人物。

光绪名为皇帝,实为傀儡。

晚清的重臣都是慈禧提拔的,这类大臣手握实权,效忠慈禧。不过是表面的,还是真实的。

光绪没有兵权,没有行政大权,手下无实权人物。

四、慈禧、贵族与大臣对变法的恐惧

慈禧首先不喜戊戌变法,不能容忍对清朝制度的改变。挑战自己权威,争自己的权力。

贵族对变法是恐惧的,历史上的变法,最大的阻力就是贵族。满清的贵族,同样不喜欢戊戌变法。

大臣们不看好,光绪皇帝的政治斗争。大臣们明白,年轻的光绪,是斗不过老谋深算的慈禧。还是长期掌握实权的慈禧。

有这三方存在,慈禧不喜欢,贵族不喜欢,大臣不看好。光绪皇帝的变法,能成功吗?

楚庄王还有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的典故。

变法是自上而下,吴起在楚国变法,有楚悼王的支持才能推行变法。楚悼王死后,吴起被贵族射杀,尸体被车裂。可见贵族的阻力有多大,你光绪有吴起的能力吗?不说贵族了,最起码慈禧那一关,连光绪都过不了。

光绪太急于变法,手里又没有权力。这是光绪,不能搬到慈禧最大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