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开金中心与地方AMC共同为地方金融解压、为企业解困

2020-07-17 19:13:03 作者: 后疫情时代

7月16日,第六届中国特殊资产管理与破产重整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境内外知名机构、行业专家齐聚,共同探讨困境企业纾困与化解金融风险,共同推进中国特殊机会投资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开金中心副总经理张智宇应邀出席峰会,并作为嘉宾主持"地方持牌AMC-肩负使命,如何高效化解区域金融风险"圆桌对话,与江西资产、天津滨海正信资产、远东宏信资产、浙商资产等行业专家,共同探讨特殊资产行业新趋势。

后疫情时代 特殊资产多元化处置方式正成为常态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下,特殊资产的供给端扩容至非银行金融机构、困境企业与违约债处置等领域。在疫情常态化后,特殊资产处置市场将迎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浙商资产研究院副院长兼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冯毅分享到:疫情过后,特殊资产行业迎来上行,市场不断扩大。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去杠杆等多重因素影响下,特殊资产出清压力也持续增大,处置周期延长,风险也随之增加,需要始终将风险把控放在首位。

远东宏信资产管理部总经理王云也补充到:今年以来国内特殊资产开始反弹。除了整个市场容量变大了,对过往熟悉的传统操作模式方法也需要有一个"精修"和"微调"的过程,有时候甚至是大动。"比如疫情期间法院视频开庭,这就是创新的方式,如果疫情防控变成常态,我相信这些创新的手法也会变成常态。"

"的确,除了传统的处置方式,当前特殊资产通过互联网撮合、处置已成为一种趋势。"开金中心副总经理张智宇总结说到,"我们今年就和中国信达江苏分公司举办了2020年首场特殊资产线上直播推介会,成功推介140亿特殊资产,互联网远程服务方式,受到投资机构的一致好评。"

地方AMC 为地方金融解压、为企业解困

地方AMC自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天然地肩负起了为地方企业解困和化解区域金融风险责任。在地方性特殊资产供给增加和国家政策利好的双重刺激之下,地方AMC的发展已驶入快车道,未来又将如何定义和发展?

江西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涛说到:地方AMC在市场竞争中,有着天然的优势,应当充分发挥当地政府的资源和协作优势,在本地特殊资产市场上深耕细作,把特殊资产做精做深,做区域市场的"排头兵"。

天津滨海正信副总经理柴娇梅认为,地方AMC既要做好地方的"正规军",解决好地方风险问题;也要有自己的"特种部队",能够空降在各地做擅长的业务。"我们也正是这样培养自己的团队,立足天津本地的业务发展。同时,全国各地有好的项目我们可以一起合作,在各地开展业务。"

"帮政府化解了风险、帮企业保护了资产、帮员工维护了利益、帮资产找到了价值。地方AMC在未来的发展中大有可为。" 张智宇总结到。此外,围绕地方AMC多元化资金筹措、 地方AMC企业纾困案例等话题,各位嘉宾各抒己见,从不同的角度发表了对特殊资产行业的观察和思考。

近年来,地方AMC持续创新做强主业,围绕特殊资产行业产业链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在债务重组、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类投行领域均取得不错的成绩,使地方AMC服务实体经济、化解金融风险的"工具箱"更加充实。除了地方AMC,地方金交中心在为企业解困和化解区域金融风险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跟地方AMC的联动也越来越多。开金中心先后跟江苏资产、苏州资产等多家地方AMC达成合作,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的优势,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处置效率,提高特殊资产处置的影响力和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