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大堤的“姐姐们”你们挥汗的模样真美

2020-07-17 19:12:49 作者: 坚守大堤的“

今天(7月17日),湖南省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33.99米,超警1.49米,超警时长超过12天。目前,岳阳市仍有46个堤垸超警戒水位,总堤长818.3米。长时间的高洪水位浸泡的大堤,查险处险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在岳阳市君山区芦苇总场防汛抗洪的人群中,有一群“姐姐们”格外亮眼。

7月12日,岳阳市君山区防汛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为Ⅱ级后,芦苇总场11名女职工主动请缨加入巡逻志愿者队伍。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大风暴雨,都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巡堤查险、煮饭烹汤。

今年50岁的七弓岭妇联主席程纳飞是老大姐。2018年7月被诊断为突发视网膜疾病,一直在复查和康复治疗中。虽然离退休时间还剩一个月,在听到汛情紧急的当天,程纳飞二话不说,立即要求上一线巡堤查险。巡堤工作3班倒,8小时。每天,姐姐们背着铁锹、灯具在大堤内外进行地毯式巡堤查险,这就是程纳飞一个月退休倒计时的日常。

芦苇总场副站长妇联主任 程纳飞:在我退休之前一个月,我自愿上堤来防汛,是为了保护我们的家园,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要为我23年的工作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到了下午4点,在轮换下堤的空挡,姐姐们一起投入后勤保障工作。她们匆匆在自家菜园摘好新鲜蔬菜,马上赶到防汛连,洗好切好准备晚餐,大堤上临时架起的铁锅铁灶成了防汛连30余人的厨房。“姐姐们”娴熟地翻炒锅中的蔬菜,炎热天气下,堤上湿热的风加上灶中燃烧的火焰,让大家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下来。

35岁的黄秀云虽然个头不高,力气有限,但在人群中格外显眼,不仅饭菜做得香,而且每次巡逻她都是冲在第一个。用她自己的话说,在庄严的党旗下举起右手,自己说过的誓言,是一定要算数的。

芦苇总场天心洲管理站妇联主席 黄秀云:在今年的七一,我非常荣幸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我有义务有责任跟我们姐妹一起来做防汛一线的工作。今天我们也是组织我们团队在一线进行一些排查工作,希望能尽到我们一些绵薄之力。

在芦苇场,像程纳飞、黄秀云这样的姐姐们还有很多,她们以女人的细心和耐心,守护着自己的家园,她们坚守挥汗的模样真美!(总台央视记者 李艳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