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为什么三跪九叩朱元璋,称他是英武伟烈之主?

2020-07-23 13:24:42 作者: 康熙为什么三

趣谈答案:一来康熙皇帝的确崇拜朱元璋,二来则是政治作秀。

清朝的小麻烦大问题

所有的人都知道封建王朝的最后一轮是满清,所有的人也知道满清出了好几位皇帝。等等,这好像是废话,毕竟都是人家通知的,不出皇帝的话难道还被戴绿帽子吗?

但是满清有一个缺陷,有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历朝历代的皇帝都不敢说都不愿意说,但是却无法忽视。

八旗子弟兵的数量太少了,满清的总人口也太少了,如果想用少数人去统领绝大多数人,必须要做到让绝大多数人心服口服,如果不心服口服怎么办呢?

如果不心服口服,满清就是第二个蒙元。

我们会发现,在蒙元统治华夏的时候,可能一个月两个月就有300多起叛乱。请注意,在古代如果一个月两个月有这么多叛乱,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

而满清也知道,这个问题一旦爆发,很难短时间之内有效解决,为什么短时间之内很难有效解决呢?因为人口数量太少了。

这并不是车轱辘话,恰恰相反,这是一个反馈环节,正是因为人少所以不能解决问题,因为不能解决问题,所以人更少了。

政治作秀很有必要

我们先讲一个小故事,故事不长却很有趣。

铁齿铜牙纪晓岚当中,和珅和纪晓岚明明是水火不相容的状态,但是和珅和纪晓岚两个人经常能够在一起闲着谈,没事拉拉家常,而且和珅有的时候帮助纪晓岚,纪晓岚有的时候也帮助和珅。

如果把这种臣子关系当作一种水火不容,与此同时用水火交融的关系的话,那么当和珅和纪晓岚走在一起的时候,就可以称之为政治作秀。

简单来讲,因为某些事情迫不得已去这样做,或者不得已而为之的话,就有很大概率是政治作秀,而康熙皇帝正在作秀。

康熙皇帝这样做的原因很简单,简单得有些可怕,那就是满清的绝大多数子民仍然处在一个观望状态,他们不知道清朝和元朝有什么区别,他们也不知道清朝是否会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把汉人分成最后一等。

而康熙为了改变这种现状,或者说为了从侧面突出汉人的重要性,迫不得已向朱元璋低着头。

朱元璋也有资本

历朝历代的皇帝都可以突破很多个人枷锁,也可以做到很多唯一。

比如乾隆皇帝是唯一一个当皇帝当了60年,而且还当了三年太上皇的人。

比较而言,朱元璋有更多的唯一,比如从最基层爬上来的建立大一统帝王的人,从南方攻打北方的建立大一统帝国的人。而但凡是拥有很多唯一的人,必然而然的就会受到很多人的同情,很多人的尊重。

所以康熙尊重朱元璋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强者只会欣赏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