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上的“无声雕刻”

2020-07-21 08:49:30 作者: 牙齿上的“无

来源:长春日报-长春新闻网

牙科技师程萌(中)在操作台前向听障牙科技师助理传授相关知识技能。周源 摄

19日清晨,牙科技师助理张楠早早来到吉林百合口腔医院,换上工作服,坐在操作台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制作牙齿模型,打磨抛光,牙齿染色……与大多数牙科技师不同,张楠的这些操作都是在无声世界里完成的。张楠是毕业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听障大学生,虽然参加工作仅一年,但从操作上不难看出她的专业技能十分娴熟。

“制作牙齿模型,最重要的就是精准,细微的误差都会影响患者牙齿的咬合度。”张楠用手机打字的方式告诉记者,在校期间,她所学专业是视觉传达设计,其中平面设计、饰品设计以及手工制作等课程都为她从事现在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提起现在的工作,张楠谦虚而认真,“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牙科技师,我现在还有差距。我会时刻抱着边学习、边实践的态度,做好每一份工作。”

刚做完种植牙手术不久的王先生来医院做复查,对这颗种植牙很满意。“种植牙咀嚼食物和其它好牙一样,牙齿颜色也很匹配,外人根本看不出来是种植牙。”

王先生的种植牙,是牙科技师助理曲星胤参与制作的。与张楠一样,曲星胤也是毕业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听障大学生。对色彩十分敏锐的她,在牙齿染色方面发挥出独特优势。

“牙齿染色需要具备对颜色的观察力和鉴别力,并最终呈现出牙齿的原始色彩。这都得益于我在学校期间所学到的相关知识技能。”曲星胤通过手机打字介绍。

像张楠、曲星胤一样,目前在吉林百合口腔医院工作的12名牙科技师助理,均毕业于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作为他们的“入行师傅”,吉林百合口腔医院的牙科技师程萌感触颇深,“工作和教学中,我能感受到他们主动学习的热情和迫切汲取知识的渴望,他们总会付出比健全人更多的努力。”

“他们都是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艺术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有一定的艺术功底,且在校期间学习过蛋雕、微雕等手工制作。把美学、工学和牙科有机结合,同时又具有精湛的手工技巧,希望他们能够成为优秀的牙科技师。” 程萌说。

多年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关注残疾学生职业发展,促进其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培养了很多应用型人才。“我们将继续深度开展校企合作,挖掘残障学生特长,树立残障学生专业自信,拓宽残障学生就业领域,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张洪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