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奋斗面孔:杭州有个货车版的“乘风破浪的姐姐”

2020-07-21 08:47:53 作者: 疫情下的奋斗

王家美马步一扎,把四五十斤重的一箱货搬起来,放上车,动作熟练。在货运市场待久了,每天在奇异的眼光中走来走去,应对质疑也很熟练。

“这个行当男人能做,女人为什么做不了?”

今年6月,滴滴货运在杭州和成都两个城市上线,王家美是全杭州报名开货运为数不多的女司机之一,目前在国内也少见。

之前做外贸生意

拥有几千平方米仓库

疫情发生后生意陷入困境

王家美,安徽淮南人,33岁,个子一米五出头,五官精致,每次跟人说起自己是一个中学生的妈妈时,别人总以为她在开玩笑。

“她就是性格太要强,太倔,我劝过她好多回,她还是坚持要来(杭州)开货运,其实我知道她是为了我,为了这个家!”王家美的丈夫看着老婆换上统一的背心工作服准备出车,叹了口气,点上了一支烟。

王家美曾在老家做过服装、做过婚庆,6年前,她和丈夫在江苏无锡做起服装出口贸易,两年做下来,夫妻俩已经小有成就,凭着做外贸库存的鞋服、家纺尾单货,他们在无锡拥有了好几千平方米的仓库,最高峰时一周要往马来西亚出口三四十柜集装箱的货物。

没过几年,夫妻俩拿下了两大著名运动品牌在国内的尾单国内总代理,生意眼看越来越好了。但是,外贸这行跟别的行业有很大的不同,生意虽然一年年好起来,但手里的现金流却总是捉襟见肘,因为要大量的压货在仓库,而王家美和丈夫做的还是反季节抛货,就是冬天来临前要把冬装都清掉,把仓库腾出来进下个季节的货品。

今年春节前,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进出货节奏,“仓库那边的物流停了,人进不去也出不来,所有国内外的订单全部停了!”王家美说,年前所有货物只能压在仓库,订单的损失不算,光财务、仓管、业务员这20多号人每天的工资成本就是7000元。

王家美说,面对只出不进的局面,他们能做的就是开源节流,希望熬过去,等待行业重新复苏。

为了渡过难关,夫妻俩经营的外贸仓库只能节约开支,缩减人员,直到今年五六月,外贸行业慢慢开始复苏,一些国内的订单开始恢复。

原本坐在仓库办公室负责协调的王家美,看到家里刚买的货运面包车,就承担起仓库给江浙沪短途货运的工作,她说,自己相当于一个货运司机,一个搬运工,给家里省下两个人工开支。

今年6月,王家美在送货时无意间听人说起,现在网约货运更经济便捷,滴滴也在做这个行业,在杭州和成都招募网约货运司机,她觉得自己可以试试,一方面她想来杭州帮家里开拓下外贸女装市场,另外也想通过开货运帮家里减轻点负担,毕竟眼下最重要的是能熬过去。

报名货运司机的都是男人

她成了万绿之中的一点红

今年6月10日,王家美开着车来杭州报名,在报名培训现场,她看到满屋子都是男司机还有点不好意思,“好多男司机问我一个女的怎么来报名了,我本来有点尴尬,听了他们的话反而不紧张了,我不偷不抢靠自己劳动挣钱,有什么不行?”

经过初选,复选,考试,审车等环节,6月中旬,王家美通过培训和审核,成为一名滴滴货运司机。

6月16日中午11点,参加平台试运营的王家美接到了第一个派单:在下沙某商贸城,运送几大包服装,对方一看来拉货的是个女司机,马上跟她聊起来,双方还互相加了微信,方便以后业务上往来。

王家美说,第一笔订单完成后不久,她又在某商贸城接到了一个订单,第一天从中午到傍晚就做了4个订单,赚了几百元,她感觉当货运司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在这个行业,男人可以做的事女人照样能做得很好。

做到现在,差不多满一个月。王家美发现,女人开货运并不比男人差,每天经常能做到五六单以上,有时单子多加上平台奖励,一天能赚到近千元。

做货运难免会受点委屈

但她用实力证明自己能把这份工作做好

就像做生意不会一帆风顺,货运就是服务行业,难免会遇到难搞的顾客。有一次,王家美接到一个订单,接货地址显示是××建材城,没有具体门牌号,于是她打电话给顾客,询问具体地址,还有货物的种类、尺寸,因为有些货物太长她的货运面包车装不下,没想到对方就不耐烦地说,地址已经写了,别再来烦他。

通过自己一家一家找,王家美终于找到接货的那个商家,她本来还有点委屈,眼泪就在眼眶边打转,但听说对方也是做贸易的,她马上二话不说开始搬货,“今年做贸易太不容易了,可能顾客也和我们一样在熬过难关,心情难免不好,理解一下他们也不容易!”

还有一次,王家美开车去拉货,仓库门口的保安不让进,她只好淋着雨走进去搬货,装完货回到车上,脸上的妆都被雨水淋花了。

但王家美总说,态度不好的客人始终是极少数,大部分顾客都很好,让她感受到杭州这座城市的温暖。

运货时,经常要搭把手,帮忙搬运货物,只要是自己搬得动的东西,尽量自己来搬,很多顾客看到她一个女孩子在搬货,都叫她放下。有一次,王家美准备搬货时,顾客拿过她的手套自己戴了起来说,“女孩子的手搬这些东西要划伤了。”说着就开始搬货。

王家美说,自己身材不高,但性格更像男孩子。平时送货,无论是顾客还是同行,看到她都会惊讶地来一句:“你一个女人家还来做这个?”每次王家美都很硬气地说:“这工作又不分男女,来,你的货呢?我来帮你一起搬。”

在王家美看来,搭把手是必须的,人多力量大嘛,一些大件实在搬不了也没办法,但能帮忙就会上去帮忙。

除了开货运

她还学习做带货主播

直播地点就是货车的车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