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新冠疫苗初期临床试验结果良好,英制药公司发布新疗法

2020-07-21 08:44:53 作者: 牛津新冠疫苗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思众

当地时间周一(7月20日),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不同团队研发的三种新冠候选疫苗人体初试结果。其中,牛津大学团队和制药企业阿斯利康报告称,他们联合研发的新冠候选疫苗初期临床试验显示安全且产生强烈免疫反应。

同日发表的研究中,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的重组新冠疫苗在中期试验阶段显示安全。508名健康受试者中,大部分在注射第一针疫苗后都产生了免疫反应;约77%的受试者出现了发烧或注射部位疼痛的副作用,均不严重。

上述两种新冠候选疫苗都是基于腺病毒载体研发。

(图说:牛津大学疫苗团队正在实验室处理试验中获取的样本。图/AP)

"整体来说,这两项试验的结果大体相似,且颇有前景。"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布隆伯格公共卫生学院疫苗专家那奥·巴希弗和威廉·莫斯评论道。

"我们希望免疫系统能够记住病毒,这意味着我们研发的疫苗保护人体的时间可以延长。"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安德鲁·珀拉德说。他表示,还需要更多研究才能确认疫苗对抗新冠病毒的有效性和持续时长。

路透社在报道中提到,根据历史规律,一般在候选疫苗中仅6%能最终面世。目前,全球共逾150种新冠候选疫苗仍处于研发阶段,其中23种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资料图:5月,英国皇家帕普沃思医院重症监护室内的新冠患者。图/纽约时报)

当天,英国另一家制药公司Synairgen在官网新闻稿中提到,其基于干扰素研发的雾化吸入治疗或可有效减少新冠病人转重症的几率。

干扰素是人体内的一种糖蛋白,具有抗病毒、调节免疫的作用,而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的方式之一就是阻止这些干扰素做出反应。Synairgen方面表示,他们此前曾为季节性感冒和流感患者研发过干扰素雾化吸入治疗,其中包括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

新闻稿称,与初试中服用安慰剂的对照组相比,雾化吸入治疗的新冠患者转为重症的风险降低了79%。但这项研究结果尚未发表于同行评审的医学期刊上,也没有公布完整数据。

该公司承认,由于初步试验中受试者仅有101人,因此规模较小,并不能体现该药物的有效性或差异性。他们认为,该药物对于非重症患者可能更为有效。

此前,关于英国RECOVERY临床项目地塞米松治疗新冠的研究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对照试验临床结果,对于接受呼吸支持的新冠患者而言,使用地塞米松或能有效降低重症死亡率。

截至7月20日,全球累计已有1460万例新冠确诊病例,其中逾60万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