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对百姓所做出的贡献,也让当时的每一个人都记在了心里

2020-07-23 13:24:26 作者: 朱元璋对百姓

作为明朝的一位开国皇帝,朱元璋这个人是从一个小小的放牛娃逐步成长起来的,可以说,在我们现代人看来是一个奇迹。他这个人一生的功绩非常的多,而且许许多多对百姓所做出的贡献,也让当时的每一个人都记在了心里。

不过历史的评价总是有着正反两面,在许多人的眼睛里他是一个暴君。可是即使这样,依然掩盖不了他为国家做出了许多利国利民事情的事实,而且其中有一件事,让整个世界都为之惊叹。

在咱们现代社会里,每个国家都不可能做到自己掏钱来收留无家可归的人,可是明朝的时候却达到了这样的一种效果。听到这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了,我要说的就是明朝的养济院。

现在社会比较注重福利,其实在明朝的时候就是一个高度福利的社会。而且当时有好多利国利民的政治机构。有的呢可以让百姓生活有所依靠,有的可以为百姓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而养济院就属于前者,这个政治机构的主要作用就是收养一些比较贫穷的百姓,以及残疾老迈,无人供养的百姓。总而言之,只要是没有家可以回的,或是没有生产能力的人,基本上都可以在里面居住。所以这个机构可以说在当时是属于一个大型的收留所。

而且在这个机构里面居住的百姓还可以得到相应的福利政策,每个月会派发粮食。而且如果遇到了自然灾害,国家还会对里面居住的人赐予田地以及种子,让他们安心的度过灾患。这样说来,明朝的时候一定要在这个机构里面贴补大量的钱财。

除了这些,朱元璋当时对老人也是非常敬重的,除了这个机构可以收留老人之外,他还下令规定每一个地方都必须善待当地的老人。他还让当地的官员们定期给年迈的人送去衣物以及粮食。而且他因为担心官员会苛扣粮食还下令重申了一遍这个政策。

关于他为什么制定这种惠民政策,我觉得和他的出身是分不开的。他这个人从小就在外面流浪,吃了许多的苦,因此在他当上皇帝之后,就非常注重百姓的利益。

可以说,他的这种做法,让百姓得到的好处,也使得他自己的江山得以稳固下来。因此我们可以评价说,他是中国历史上最善良的一个皇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