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明朝后来会迁都北京?原来这其中还有这么样的缘由

2020-07-23 14:24:47 作者: 为什么明朝后

明朝的开国皇帝是朱元璋,很多人看不上朱元璋这个人,觉得他不过乞丐出身,像他这样的人原本没有机会成为帝王。可是朱元璋偏偏成为了皇帝,而且他登基之后,风评还算不错,比如他很节俭,比如他和马皇后很恩爱,为明朝打造了一个完美的开局之类。

明朝最开始的都城是南京,但是南京这座城市却不是明朝最终的都城,永乐年间,都城从南京搬到了北京。很多人并不知道,其实不仅仅明成祖不喜欢南京,实际上朱元璋也不喜欢南京,可以说明朝要迁都的决定是从朱元璋时期就开始的。

从一开始朱元璋对于南京这个地方就不是特别的满意,这跟南京本身曾经做过多个朝代的都城,而且南京这座城市,在四百多年的历史里,曾经不断的被攻破。

作为一国之君,选择一个容易被攻破的地方作为都城本身就没有什么安全感,毕竟一国之都都不是修建在安全的地方,那么一个国家还谈什么安定。

南京明城墙

所以不仅仅朱元璋不喜欢南京,他的儿子朱棣对此也是有一些顾忌的。朱元璋在位的时候还曾经派出朱标去别的地方考察,朱标是朱元璋当时定下的太子,只是,朱标的性命不长,很年轻就挂掉了。所以迁都的事情在朱元璋时期并没有定下来。

朱元璋比较看好洛阳还有西安,不过他当皇帝的时候毕竟年纪比较大了,所以就算他再不喜欢南京,最后,他也没有能熬到都城迁移。

到朱棣时期,因为朱棣也不喜欢南京,所以最后注定了要迁都。只不过,要迁都到哪里比较好,却不是随随便便定下来的,而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

朱元璋朱棣像

朱棣这个人城府比较深,而且也非常的有野心,太子朱标死后,朱棣对帝位就动了心思,但是他并不是一开始就准备夺帝位的,相反的他也曾经尝试过讨好朱元璋,希望朱元璋能够立他为太子。

可惜的是,朱元璋从一开始就对他们这些儿子充满了防备,太子朱标死后,他一心想要朱允炆登基,偏偏朱允炆自身的实力不足,这才让朱棣夺了位。

虽然朱棣的帝位是抢来的,却不妨碍他成为一位明智的国君。朱棣这个人还是很有想法的,他在众多的地方中,没有选择朱元璋看好的洛阳和和西安,最后选择了当时的北京。

其实朱棣也是有自己的顾虑的。从地理位置来说,北京处于全国的中心位置,非常有利于中央政治集权。

毕竟,当时的明朝刚刚开国不久,虽然有朱元璋打下了天下,但是并不代表天下就真的稳定了。相反的即便是朱棣登基了,天下也不见得有那么的太平。所以为了稳定当时的政局,朱棣选择了北京。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因为天下是从蒙古人的手里抢来的,蒙古人素来比较彪悍,即便已经被赶到了北方,但是当时的蒙古人并不是特别的安分,所以定都北京其实也是为了震慑北方的蒙古人。

虽然当时的北平有一点冷清,甚至因为元朝败北,北京甚至成为一座有一些偏的小城,但实际上北平的发展潜力还是非常的高的。因为朱棣这个人很有野心,他登基之后不仅仅是想要守护明朝的天下,更希望在他的手里,明朝能够发展得更好。

所以即便当时的北京并不被看好,但是在朱棣的经营下,慢慢的北京也开始变得繁荣起来。

当然朱棣迁都北京,还是有自己的理由的,毕竟北京距离长城很近,当时从抵御外敌这方面来考虑,定都北京的确有不少优势。并且更利于明朝的发展。

可以说在明成祖朱棣的管理下,明朝的发展到达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不得不说,朱棣选择迁都北京还是很正确的,南京固然富饶,但是作为都城还是有一些缺陷,毕竟这个地方真的很容易被攻陷,当时的朱元璋和朱棣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才选择迁都。

作为一个国家的中心,必然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经济发展好是不行的,更重要的还是在经济发展好的同时,是否能够将国土守住。如果都城都守不住,又何谈守住一个国家。

所以明朝的迁都是必然,只不过朱棣经过深思熟虑选择了北京而已,而且朱棣在选择了北京之后,确实也做出了不少贡献,为北京后续的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