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强的“板凳女孩”

2020-07-20 06:59:03 作者: 自立自强的“

“咚咚、咚咚……”6月29日,宿松县程岭乡中心小学,一阵板凳敲击地面的声音,“板凳女孩”唐刘雨走进教室,开始小学阶段最后一天的学习。

唐刘雨自幼双腿无力,被认定为肢体二级残疾。看着同龄的孩子在乡野间奔跑,她尝试扶着板凳挪动身体,迈出第一步,摔倒了,爬起来继续,再摔倒,再爬起来……就这样,唐刘雨用板凳支撑起孱弱的身躯。

到了上学的年龄,每天,爷爷奶奶用三轮车接送唐刘雨,她扶着板凳挪进教室。中午,受益于“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她在学校能吃上营养餐。唐刘雨大部分时间坐在课桌前阅读;老师给予她更多关照,常常踱步至她课桌前单独辅导;一下课,同学们又围着她聊天说笑,帮她打饭洗碗……在大家的关心下,唐刘雨成绩优秀,语文、英语尤其出色。

2014年,唐刘雨家被评定为贫困户,唐刘雨获低保救助,同时,当地政府还给予教育扶贫、医疗扶贫、雨露计划等一系列帮扶措施。唐刘雨父母由人社局帮扶就业,并通过危房改造资金帮扶盖了楼房。爷爷奶奶通过产业扶贫启动资金养了百余只家禽,还能获得村集体股份分红……2018年唐刘雨家成功脱贫。前不久,唐刘雨还收到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送来的助学金和课外书籍。

下学期,唐刘雨要读初中了,学校计划为她成立帮扶小组。 “我觉得自立自强和社会关爱就像两只翅膀,我一定能逆风飞翔。 ”

记者 吴文兵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