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外机高空坠落砸中路人,非人为原因就不用担责?法官:你想多了

2020-07-20 05:14:01 作者: 空调外机高空

7月15日,重庆市渝中区民生商厦一空调外机从19楼坠落,砸中一名行人。

据了解,该商厦的19楼租户在装空调外机时,外机不慎坠落砸中行人,被砸行人经抢救无效死亡。目前,涉事租户被警方控制,从重庆权威部门获悉,警方将和安监部门已对此事故进行调查。

图片来源于网络

高空坠物属于消防安全隐患。近年来高层住宅数量急剧增加,高空坠物引发的事故也层出不穷。那么高空坠物给路人造成的伤害到底能有多大?

一张图告诉你

不同的“小物件”在高处坠落

威力有多恐怖

那么有人会问了: 空调外机、花盆、防盗窗等物体如果被大风吹落,造成的非人为事故,是不是就不用负担责任了呢?下面这位法官告诉你:想多了!

案例分析

近日,东安县人民法院审理一起物件脱落、坠落损害责任纠纷,一审判决被告周某赔偿原告邓某车辆损失9,648元。

原告曾找被告商量赔偿事宜,被告以非人为原因造成为由拒绝赔偿。原告遂起诉至法院,请求法院依法判决。综合原、被告的过错程度,法院认定被告承担本案60%的赔偿责任,原告自行承担40%的责任。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五条规定:

“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2019年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依法妥善审理高空抛物、坠物案件的意见》规定: 对于故意高空抛物的,根据具体情形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或故意杀人罪论处,特定情形要从重处罚。

所以,为了防止高空坠物引发事故,损害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蓝朋友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做好6点防范措施:

1

提高自身素质

住户应意识到高空抛物的危险性,自觉不朝窗外乱扔东西;不违规在房顶、阳台、窗口及外墙堆放、吊挂杂物和其他附属物,以免大风天气,杂物被风吹下砸伤过往路人。

2

定期检查架设在高空的设施

对自身架设在高空的设施及其配件的完好性、稳固性、安全性进行定期检查,在台风暴雨等天气来临前进行重点检查和必要的加固。

3

观察警示标志

为避免人员伤亡,不少易发生高空坠物的危险地带都会放有安全警示标志,在经过有此类标志的地段一定要多注意。

4

对高层建筑物保持警惕

路过高层建筑时,集中注意力,快速通过。高空坠物的轨迹一般为抛物线,贴墙走的安全指数相对偏高,被砸伤的概率相对较低。

5

刮风下雨天更要注意周围环境

在刮风、下雨时应该避开摆有杂物和悬挂物的楼宇及广告牌,以免意外发生。

6

物业履行义务

发现小区楼层外墙或玻璃破损时,要及时修补,物业加大监管力度,且告知住户有高空坠物危险,并及时联系并配合相关部门处理高空抛物问题。

同样是面对高空坠物的隐患,下面这位长沙县的16岁的少年就表现出了应有的担当,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长沙县星沙一小区18楼窗户,在暴风雨中即将脱落之际,被16岁的向晨阳用双手拉回,死死拽住窗框足足坚持了1个多小时,直到父亲叫保安来加固后才肯松手。

接到儿子电话时,向先生起初以为儿子开玩笑。向晨阳详细说明情况,得知儿子要脱力时,他立即鼓励向晨阳再坚持坚持。

“楼下就是向阳路,窗户正对的方向还有一个超市。窗户从这么高的地方掉下去,砸到过往的行人,后果不堪设想。”目前向先生已经找维修师傅更换并加固了窗户,还加装了防护窗。

最后蓝朋友要提醒大家:业主是小区的主人,不仅自己要养成不要高空抛物的习惯,也得教育自己的孩子不要高空抛物,切实提高家人的安全意识。

对自己房屋的设施安全,也得定时检查,如墙皮、窗户、空调支架、阳台护栏等是否牢固。特别要注意自家阳台、窗台上摆放的花盆等物件的安全,避免因大风、暴雨等天气原因造成高空坠物。